高、中考成绩出来后,学校真正要做的什么
这几天,2026年高、中考成绩陆续公布。各相关学校第一关注的是本校学生考得怎么样,然后开始出“快报”“喜报”——都是“宣传”本校考得如何出众的内容,总之是报喜不报忧。更有甚者,拉来成车烟花爆竹燃放,火光冲天,乌烟瘴气,以示庆祝。
这不禁令人要问:这真是学校此时要做的吗?
第一,你的“快报”“喜报”是掐尖的报,还是整体全部地报?你是否有勇气将考得最末的成绩也一并报出来了呢?
第二,即便你报的成绩很如实,那你想过那成绩真的全部是你的学校教出来的管理出来的吗?三年前你掐过尖招生吗?是不是耍过其它的手段呢?
第三,即便你的学校考得好,有必要让全世界都要知道吗?而且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式的让人知道的。
学校是什么地方?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这种所谓的“宣传”真的是为了立德树人吗?这种炒作式的宣传恐怕只是为了名利的双收吧。终归是背离了教育的本质。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这是一个宏大的话题,但总的来说,教育是以恰当的方式唤醒人、发展人、成就人,在传承中创造,让个体活得通透有尊严,让社会走向文明与希望。可是,这种对考试成绩的炒作式的宣传,是为了让考好的学生更好而来发展他们成就他们,还是为了刺激那些没考好的学反思而来唤醒他们呢?
李镇西老师谈到“宣传中考高考佳绩”的现象时批评道:
有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从来都宣称“要爱每一个孩子”,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当然就包括升学成绩平平的学生,还包括由于基础的原因,由于身体的原因,由于智力的原因,以及由于其他种种原因而没有能够在学业上不那么“光彩”孩子,有的孩子升学成绩甚至还很糟糕,可到了“关键时候”,有的学校爱的还是那些成绩好的孩子。
然后,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一直认为现在的教育很功利,有些学校很势利,现在“势”中考和高考之“利”,将来“势”校友中的“局长”“厅长”“老板”“董事长”之“利”。李老师的批评揭示了宣传炒作高、中考成绩的根由。势利的学校怎么可能办出真正的好教育!
近年来,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名校率、升学率。这是符合教育本质的教育行政规定。那么,高、中考成绩出来后,学校真正要做的什么呢?真正要做的是考后复盘、学生疏导与升学指导。
复盘优秀的学生为什么考得好,他们的经验是什么,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是什么。落后的学生为什么考得差,他们需要反思什么,学校需要反思什么,老师需要反思什么。复盘学校管理的得与失,教育教学方法的得与失,等等。
关注学生成绩公布后的情绪波动,如成绩不理想者的焦虑、成绩理想者的骄傲,及时安排班主任、授课教师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正确看待成绩,缓解焦虑,调整心态。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的成绩和情绪状态,指导家长正确看待成绩,避免家庭过度施压,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
做好升学指导的服务工作。统筹安排升学指导工作,协助学生及家长完成成绩复核、志愿填报指导、录取确认及新生入学衔接工作,确保升学流程平稳有序。
也许,有学校会说,我们的成绩宣传和总结工作两不误。这当然好。但是,宣传的时候可不能只是“状元”“第一”“清北”“省示范”……如果要宣传,还要宣传一下考得烂的的学生。那时候,你还有勇气去宣传吗?这方面不妨听听李镇西老师的建议吧:
学校取得了中考或高考的辉煌成绩,当然可以大张旗鼓地庆祝,但在宣扬中考第一名或高考状元时,是不是同时也张榜公布并表彰一下各种类型的优秀学生?——最善良的学生,最勤奋的学生,最乐观的学生,最坚强的学生,最孝顺的学生,最阳光的学生……这些孩子也是学校的教育成果啊!他们也是母校的骄傲!
202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