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完中考,正迷茫的你,请看这里!

四季读书网 1 0
经历完中考,正迷茫的你,请看这里!

有缘相遇,不妨关注⬇️。和我们一起,照管赤子之心……

经历完中考,正迷茫的你,请看这里!-第1张图片-四季读书网

👀一位初升高的小伙伴给我们私信,问了三个问题:

❓️Q1:中考发挥不同的群体进入高中,应如何调整心态?

❓️Q2:关于初高衔接有什么建议吗?

❓️Q3:如何适应新的高中生活?(日常生活/人际交往)

我们觉得,这三个问题很有普遍性,所以我们邀请到了几位学长学姐,来分享自己的经验。他们中,有人虽中考失利,但高考超常发挥;也有人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得偿所愿。学长学姐们相互之间的观点,有相同,也有冲突,对这些冲突,我并没有删除,是因为想让大家看到,生活有无数可能性,没有一个人的话是金科玉律,并且很多观点,我(下文的“小编”)自己也不完全认同。只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从下面这些富有个性,也充满温度的话语中,收获自己的启发,


文 / 石榴 

答Q3:

学习生活1.老师不会再追着你跑了!老师喜欢的也不会是成绩最好的那些了!(小编按:我认为慢慢学会从【老师喜不喜欢】这件事儿中脱离出来,找到新的价值锚点,或许是更成熟的选择)要主动去找老师,下课问问题,跑办公室。如果你在意别人说你内卷,那你只好选择碌碌无为。(小编按:被说【内卷】感觉总是不好的,这里石榴姐姐说的【在意】,指的应该是因为别人说而改变了自己的行为)

2.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会占满你的全部了!你会剩下来一节两节课时间自主安排,是看小说,还是写日记,还是复习错题,预习明天课程,刷题,都由你自己决定。

宿舍生活其实是要抓紧的,不然一熄灯你还在床下;夜聊需谨慎,一定要有哨兵;要注意自己的声音会不会影响到别人睡觉。(小编按:从睡眠科学的角度看,如果室友抱怨你打呼噜声音大,且你白天有昏沉的情况,你可能有睡眠呼吸暂停的问题,可以使用智能手表检测一下或者去医院的睡眠科就诊,这种症状是可以被有效干预的!干预的结果是:睡眠质量提升,白天精力变好。)

自主生活你会有活动课可以自主安排!一般在这节课大家去散散步运动一下,你也可以选择内卷。(小编按:我非常建议那些分秒必争的同学去外面走走!也许我们需要早点认识到,人生有很多种价值体系,不只有分数!

人际交往不要干既损人又不利己的事情,比如冲动发脾气,冷战绝交等等,小不忍则乱大谋。(小编按:这里的【忍】,不是让你憋着气不发,我们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包括愤怒、悲伤、失望等,因为抵抗也没有用,反而会加剧。我们要学会的,是不试图马上消除,而是带着情绪,向前走。)


文 / 一位比较丧的姐姐

(小编按:丧姐姐这段话写的比较个人,不一定有很强的普适性,大家感受她的态度即可。以及,其中很多的观点都比较丧,小编个人也不是完全认同。之所以保留是想让大家看到更多元的观点。)从我个人角度看,中考很大程度上不是一个能区分学生真实水平的考试(小编按:我认为姐姐这里这句话是愤激语,她想表达的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不满。不过,这里的【水平】的定义有待商榷。),所以,不需要把中考的成绩太当一回事(小编按:毕竟考完了当回事儿也没用。但,我个人觉得这种对待中考的态度是有些偏激的。对于高中生而言,没有根基的愤世嫉俗容易成为伤害自己的刀子。),虽然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分班考试。但是,分班考试在高一下是还有一次机会去选择的。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你能适应高中相对比较死板的时间,然后找到自己的时间(小编按:高中和初中比,小编觉得时间还是灵活许多的。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看法,纵使时间表是相同的,不同的人对它的利用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高一刚上来,老师也都还是带着的,完全不需要焦虑。(小编按:这里针对的是某些初中老师说【高中全靠自己】的诳语。现实是,一直到高考,都是带着的啊!)

人际交往的话,就初中怎么样,高中还怎么样。如果是中考上来的,应该会有同学。一开始可以跟原来的同学吃吃饭,后面就换成新的同学。我觉得都是小问题

在高一阶段,扎扎实实学好每一门课吧。(小编按:高一的课有点多,因为还没有选课,政史地物化生都要学,这个时候是探索的阶段,没有充分的探索,就不能充分了解更擅长和喜欢哪些选考科目,对以后的学习和成绩都有很强的相关性!所以不可怠慢。)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数学(小编按:深有同感。数学打好基础吧……),注意培养一下自己的思考力。

然后,关于【上课写作业】,其优劣我觉得因人而异吧(小编按:基本所有人都有在高中上课写作业的经历吧……。我自己有这个习惯,但可能老师会跟你们说不要。不过,我觉得可以试试。(小编按:有的人可以摒除老师上课干扰,但我做不到,对于我这种对外界信息特别敏感的人,这样做并不舒服。见仁见智吧。现在的同学,普遍比较傲,在很多时候,课堂的内容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无聊,参与进去,你才有机会发现宝藏。我觉得,谦卑,也是一件我们需要学习的事情。)

很多事情,听别人的建议,不如自己尝试一下,看看好不好。

我的建议也许是——没有建议。该经历的都会经历,船到桥头自然直。


文 / 今天我要早点睡

或许是我们的因果注定要折散于那场十七岁长夜,以至于后来无论如何向你在的纬度迁徙,其间的千山万水都是不可远归候鸟,所以也始终耿耿于怀关于我们的最后别离。告别的对白是否得体、说话时我的神态是否足够释怀足够云淡风轻,这些只有自己才明晰的情绪像夏季结尾时的一场台风过境。我的意思是,属于十七岁的那场暴雨,从来都不只在重逢时淋漓。

悲伤是一件高成本的事情,需要宽裕的时间、充足的精力和丰沛的情感。我没有发出声音,因为它并不是进入我的身体推动我流出眼泪,而是在慢慢的带走我的一部分。我安静地坐着,感觉到心里空了一大块,但是今天过去之后是明天,明天过去之后是后天,所以算了。

我觉得身边的人早晚都会走,没有谁会真的一直留在我身边。不管是曾经聊得很好的人,还是我真心对待过的人,好像到最后都会慢慢疏远,都会转身离开,留我一个人在原地。我不敢再轻易相信谁会一直陪着我,也不敢再把谁当成依靠,因为我怕刚放下防备刚把真心交出去,就又要面对分开和失去,这种感觉会让我难受很久很久。 

我听过太多温柔的承诺最后都变成了空话,现在的我不敢期待,不敢靠近,甚至在别人对我好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开心,而是害怕,害怕这份好只是暂时的,害怕过不了多久,就会和以前一样,慢慢淡出我的生活。我总告诉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不要依赖任何人,人这一生本来就是孤独的,谁都不可能陪谁走到最后,与其最后被丢下,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抱有期望。可我又幻想有人能安安稳稳地陪我很久很久,不是一时兴起的热情,不是新鲜感一过就消失的敷衍,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愿意站在我身边。我害怕失去,却又因为害怕,亲手搞砸了很多东西;我害怕分别,又真的很想有个人,能陪我很久很久,久到我不用再担心离别,久到我能放下所有的不安,清楚地知道我被爱着。

每一段浅尝辄止的关系都是因为对方一时兴起的新鲜感,最后留下一条下划线安静的躺在无法窥探的朋友圈界面。既然如此,我还是没能懂这样的相遇是为了什么。

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有太多的共同回忆,它们会像胶水一样黏连起本该独立的两个个体,无法轻易割舍,分开时需要撕扯皮肉,结果是血痕累累,伤口里流的都是泪。

(小编按:小编觉得,早点睡学长写下这些含泪的文字,不是想让学弟学妹们对友情失望,而是帮可能对人际关系过于乐观的大家,看到那些必然相伴相生的伤痛和苦楚,从而在真正遇到时,不会那么手足无措。但是,小编想说,年少的我们容易对关系太过执着,可老子说过,【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有的时候,学会放下,才是良好友情的开端。不一定要铭心刻骨才显得情真意切,很多时候,水静则深。给对方留出一些空间,也是给自己留下一方安宁。)


✏️写在后面:

这一期看起来可能不太愉快。可,这是生活的常态。

这个时代,你会遇到的观点将前所未有的复杂和多元。我觉得,比建议本身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哪怕暂时稚嫩或偏激,但是诚实于当下的觉知。

❓️如果你也有对任何其他方面的问题,也欢迎向这位同学一样,私信我们。我们都会认真阅读,诚实回答。

审校、注疏 / 金小航

-未完待续-

📚往期文章:

高考690+学长这样解读中考作文题

重高学长谈 | 雨季不再来

打碎头顶的梁,折断股下的锥

带上批评者,从赌场走出来

经历完中考,正迷茫的你,请看这里!-第2张图片-四季读书网

上一个当前已是最后一个了

下一个当前已是最新一个了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