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然想起来,大家考试前,考试时去了寺庙,考试后,出分前去过了吗?
此时考完了,努力已经没用了,能有用的就只有信仰了。
看过这篇文,有人说我们是给真如寺写软文?
大家觉得真如寺会给一叶目开付费吗?如果是不付费的软文,那倒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
我介绍真如,是因为从小结下的情谊,以及一路走来对我和我家孩子的庇佑。每次进入文殊殿,心情总是不一般,除了感叹,还是感叹。
反正我经历的事情,说出来也没人信,那就部署哦了。
之前文章介绍真如,不是矫情,纯粹是为了感恩。
每年中考出分,一大堆自媒体都在说多少个高分,都在晒。今年估计也是一样。
中考考完后,网上估分自己是720的,没有几千人也有几百人。
事实上根本外面不存在720满地走的高分,去年考到720分+的,全市只有300多人。
所以,对于家长焦虑的问,700分会不会市重点都考不上?这个是不可能的。
700分在任何一个初中都是高分选手。
2026年这一届的中考,要知道这届比上届实力弱太多,要知道摇一代其实比2022年之前的更弱,弱到什么程度?
能匹配2022年之前实力的学生的数量只有1/5不到。
真的是一届不如一届,这是学校老师说的,群里家长反馈的。而如今的初三老师估计更有感触,尤其是民办初中,估计都要哭晕在厕所了。
所以,怎么看700分可能考不上四校,但是四校之下的市重,只要你填了,就不存在考不上。一叶之前就说了,其实700分以上的都算高分了。
我来给大家分析下为什么700分以上算高分了。因为总分为750分,如果你考了700分,就意味着总分扣50分以内。
语文130要有的,数学和英语还都必须140,这样算一下,就40分没了,
按照去年的情况,物理化学道法跨学科去年普遍是扣分项,尤其跨学科,按照比例算扣的真的多。算宽容一点,四门合计最少扣10分。
今年大概率也是如此,你就算努力复习,拼命复习,估计也要扣10分。去年720分的高分选手,一样扣了那么多。
这样就700分了。
所以今年中考你要能700+的前提还是很苛刻的,任何科目都要符合均衡,而且要在计划扣分内。
毕竟数学英语140+。语文130+,一起发生还是不多见的。
如果你仔细分析下720+的高分构成,你就会发现差距在语数外的极致高分上。而且其他小四门扣分较少。
我们群里有位孩子,语文考了143分,我想这个就是极致高分,数学英语基本接近满分,其他没啥短板,那么就720左右了。
所以根本不存在720满天飞,因为各种条件都要出现,一个学校不会有几个的。
720分的情况漫天飞,主要是因为中考后,一些机构和自媒体在胡乱统计各校最高分,很大的一个版面都是在统计。
记得2024年的中考后,白露和我说,最初的那个版本是他参与的,他在很多学校下都有留言了,也就是说现在大家传的各种各校最高分都是他提供的。而且现在他提供的版本已传了到处都是了,哈哈!
我问他,你怎么知道学校最高分?你们猜他怎么说?
“我胡乱写的,别人写720,我就写721,哈哈!”
我想也是,某校最高分7XX,我知道的孩子起码有3个超过了这个分数线。明显那个版本是不对的。
然后我狠狠地批评了他,怎么能这样!这岂不是让大家都焦虑。
结果他反过来和我说:“逗逗他们玩玩,就算我不去写,别人也会去编的。。。。。。”
不过我也翻了一下,今日头条和XHS,之前白露报料的那个版本已经传了不知道多少遍了。今年提醒一下大家,千万别被人牵着鼻子走。
不过白露说了也没有错,他不编,自然有人编。有没有感觉外面720的起码有几千个。说到底都是多角色扮演。
亲戚家孩子,自家孩子的同学,机构的学生,同事家孩子,邻居家孩子,朋友家孩子,亲戚的朋友二大爷家的远方表姐家的孩子考了720分+。。。。
一个720分被10个人传,就是10个人考了720分。
人的虚荣心要靠别人去成就,也是满可悲的一件事哦!
接着我们来预测一下今年中考分数线变化的情况。
一叶团队做了一个大家都没作过的统计,我们估算出715分以上极致高分的选手中有90%左右的已经自招上岸。
也就说,余下的对整个名额分配到区,尤其是四校分数线影响不大。除非出现某个区高分扎堆,而且同一志愿扎堆的情况。
比如黄浦的四校,比如闵行的上中,比如普陀的华二,比如宝山的交附,比如松江的华二等等.
这几个是存在”名额少,区内卷,有执念“的状态,也就存在高分扎堆的可能。
其他区目前看分数线,去年我们预测和2024年的四校分数线应该大致差不多。毕竟控分线降三分摆在那里,说明2025整体分数均分情况略微比去年相对少几分。
2026年的话,看控分线就知道水平了。别说头部实力强的多,那是你们没见过实力真正强的。
一叶来说说大家都关心的真实情况吧。去年,我们对几个区几所学校的考勤进行了分析。
基本上1000多人的学校 ,700+的数量在40-50左右。也就是5%。
如果有理科班的学校,理科班700+的人数大概在15-20之间,在前面的基础上累加大概占总数的7-8%。
我想这个就是700+的实际人数了。这个分数也符合现实情况。至于720分和最高分,又有什么意义呢?
毕竟大家都是普娃,人家是自招了放轻松为学校争脸的,与你何干?他们也不会在名额分配到区和到校,平行志愿中和大家竞争。
因此,对比去年,如果中考难度不变,如果中考批改标准不变,我觉得今年705分以上的孩子,就有能力冲击名额分配到区的四校本部了。
715分以上的,随便选,稳入四校。
690分的孩子就可以冲击八大五虎的到区和到校志愿,最差本区的平行志愿也可以兜底。
估计市重点的保底大概在630-650分左右。(这个各区不一,我们仅说普遍现象)
当然特殊区特殊情况除外,但是我目前还没发现什么特殊的情况。
一叶在这里奉劝一下大家,这几天几天别去网上看各种晒估分了。越看越糟心。
说句难听的,都是别有用心的在外晒,有的是虚荣心极强的家长,有的是要制造焦虑的机构。
我倒是见过几个晒500多分的,明显那些是学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