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刚刚结束没多久,这段时间,收到很多家长的私信,字里行间全是焦虑——老师,孩子模考一直挺稳的,这次不知道能不能发挥好,有些带孩子出去玩,玩的也不是很尽心,做梦都梦到孩子没考好怎么办。
这种又期待又恐惧的心情,作为一直陪伴孩子们走过来的过来人,我太懂了。但我今天特别和大家长和同学们说一句宽心的话:真不用太紧张。中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中转站,让孩子自己的分数,把她带到最该去的学校,那就是最好的安排。
与其在等待中内耗,不如静下心来做足功课。出分后志愿该如何去填,结合去年给一位同学出分后的建议,来聊聊志愿填报的逻辑。希望能给正在焦灼等待的南京中考家长们,提供一些有用的参考。
学生情况: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松弛感女孩
1.学校背景:南京第一梯队某公办初中。
2.平时成绩:校内一模、二模分数稳定在620分左右。
3.最终中考:全市位次在4200名左右
4.学科特点:各科成绩发展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学科,其中物理、化学两门理科稍好一点点。
5.学习状态:心态非常好,学习状态正常。比较松弛,始终给我的感觉是没发力。
6.没有超前学,按部就班
7.家长目标:非常务实且清晰——未来高考的目标是211大学。
招生办的话:全信了,你就是蓄水池里的鱼
出分前后的那几天,各大高中的招生办、各种群、线下咨询会铺天盖地。
如果你把他们说的话全信了,你和孩子就成了他们蓄水池里养的一条鱼。招生办的本质任务是什么?是为学校争夺优质生源,把网撒得越大越好,开空头支票,可以说是屡试不爽。
只要你第一志愿报我们,进好班没问题!“根据往年经验,你这个位次稳进!”。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一旦你完全依赖某一个学校招办的承诺,放弃了主观能动性,你就把主动权彻底交出去了。作为家长,在这个最关键的几天里,一定要对孩子负责:多看、多跑、多对比、多打听圈内真实信息,看数据。
所谓的“推进率”到底是怎么算的?
在各大高中的喜报和招生宣讲中,我们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叫推进率”。比如某个学校会宣传:我校近年高考推进率高达300%!
家长一听,是不是我孩子进了这个学校,按照这个推进率,最后高考成绩一定能翻几倍,稳稳地考上好大学?
作为数学老师,来拆解一下这个推进率的算法。大家听完心里就有数了。
举个简单的数学模型:假设三年前中考时,A学校招录的学生中,全市前1000名的尖子生只有20人(这是基数)。经过三年的培养,到了最后高考,A学校全市前1000名的人数达到了70人(这是结果)。那么,A学校宣传的推进率就是:70÷20=350%
看起来是不是极其惊艳?但忽略了一个关键点:所有高中宣传的推进率,一定是头部学生的推进率。因为在任何一所高中里,优质资源总是向头部倾斜的。
所有高中靠后的学生,其高考位次相对于中考位次,绝大多数或者是原地踏步,或者是往后退的。所以,推进率高,并不等同于每一个进去的孩子都能获得同等幅度的提升。大家在看宣传时,自行判断,切勿盲目自我带入。
好高中最后的高考成绩一定好吗?
很多学生和家长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执念:是不是考上南京最顶尖的名校(比如四大名校),就等于拿到了985、211的入场券?考不上顶尖名校,考一所稍次一点的重点高中,是不是就无缘好大学了?
我们先看下面这组数据

这组数据该如何去解读?大家斜着看:
南师附中校内排名前50%的分数(约640分),和中华/一中前25%的分数(约636分)非常接近;而南师附中前25%的分数(约656分),与中华/一中前5%的分数(约653分)基本在一个档次。
这组数据背后的含义太深刻了。当年中考的时候,能够达到附中录取线的孩子,在填报志愿时,他们的眼里是根本不可能看到中华或者一中江北这类学校的。
然而三年后的高考结果却表明:如果你在中华或者一中考到了前5%到10%,你实际上已经超过了附中一半多的同学!
下面25年的数据也是差不多

这两组数据为了告诉各位家长和同学一个铁律:中考的终点,绝不是高考的起点。不要因为中考发挥不理想,或者没能进入理想的学校就丧失斗志。在高考长跑中,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在适合自己的生态里,你依然可以实现完美的逆袭翻盘。
鸡头还是凤尾
在当前的教育大背景下,鸡头还是凤尾这个经典问题,各说纷纭,我谈谈我的一点看法。
受出生人口波动的周期性影响,近两年南京各大高中实际上都在经历不同程度的扩招。学校扩招了,班级变多了,最直接带来的一个隐蔽问题就是——好老师不够用了。
大家如果关注教育新闻,应该注意到了前段时间传出的消息:中小学40岁以下教师,可以跨学段培训上岗。各大高中也在大量招聘新老师。




这些新老师一般情况都会在一段时间集中培训后,放到岗位上去锻炼。一般情况下都会放在普通班里。
任何一所高中,为了保证升学率,为了出硬核成绩,其最核心、最顶尖的骨干教师团队必然是。最好的教学资源、最成熟的教研经验,永远会优先向相应的优势班型倾斜。
因此,在当前的背景下:同一所学校里,班型与班型之间的差距,大于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
这也是为什么,在面对中上等生源时,我往往会强烈建议学生和家长: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你去一所顶尖名校做垫底的凤尾,每天承受着周围顶级学霸的降维打击,心理压力巨大,且大概率只能分配到普通班,拿着平均线以下的资源;而如果你选择一所稍微低半个梯队、但能确保让你进顶尖好班的学校,你不仅能享送到全校最核心的师资照顾,更能在一路领跑的自信心中激发出巨大的潜力。
最终抉择:那个松弛感女孩的去向与现状
回到我们开头聊到的那个女孩。中考4200名左右,家长目标211,孩子心态松弛,物理化学稍好。在当时,如果去冲市中心的第一梯队名校,位次非常尴尬,大概率只能进普通班,甚至可能要面临极大的竞争压力,把孩子的松弛感硬生生逼成焦虑感。
最后,结合这个孩子的实际位次,考虑到家住江北的地理距离、通勤时间(把时间省下来睡觉和自主复习),以及孩子自身喜欢相对宽松、能受到重视的环境等实际情况,我们最终理智地避开了盲目扎堆市中心名校,选择了南京一中江北校区的顶尖班型。
现在一年多过去了,前几天我和家长聊天,家长反馈的状态让我非常欣慰。孩子目前在学校里整体成绩一直稳稳地保持在靠前
写在最后
南京的家长朋友们,中考志愿填报是一场博弈,但更是一场关于适合的修行。分数是客观的,它就像是一张车票,车票上写着哪,咱们就踏踏实实去哪。别去盲目听信招生办那些让你焦虑的数字游戏,多去看看班型、看看师资分配、看看孩子的性格和通勤距离。
请相信,只要孩子的斗志还在,只要他的学习习惯和心态没有垮,无论被哪所学校录取,只要在适合他的生态里做到极致,三年后,他都能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希望每一位南京的中考学子,都能被最适合自己的那所学校温柔以待。我们在高中的新起点,顶峰相见!祝愿孩子们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