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许是撞上了我们80后生育的高峰期,身边好几位同龄人的儿女都是今年中考:表妹的女儿,堂哥的大儿子,北京闺蜜的儿子,因工作结缘的好友的儿子……
高中群里有童鞋询问我们那届中考的具体日期(问了下百度应该是6月25-27日),想弄清自己的女儿是不是在20多年后的同一天进入考场。
前段时间翻旧物,发现我28年前的中考准考证还好好躺在箱子里,没想到一晃已经28年了。中考,可谓是我的人生高光时刻。

如果有同学记得我写的《高考中考落幕,羡慕如今考生,回忆最惨01届!》(点击即可查看原文),也许记得,我因为小升初二考失利没能进重点中学,进了一个所谓的垃圾中学。但其实我初中四年过得很快乐。

如今已经变为社区学院的我的初中,我记得之前是夜大,感觉一直在变
4年后的中考中,我逆袭翻盘,以总分487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市重点。
我中考的考场其实离家里很近,并不比我初中远,可能还近一点,所以那几天都是独自一人往返考场的。
表妹特地在考场附近订了一家酒店,而且是两间房,父母与娃互不干扰。因为考场离表妹家有20多公里。为了给娃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也算是下了血本。端午的时候酒店还特地送粽子,寓意“一举高中”。

其实我一直不太理解,为何中考和高考,父母都要候在考场外。因为在我看来,他们等在考场外面,并不会给我多➕几分,还会造成额外的心理负担。
高考的考场离我家有一段距离,外公就帮我订了三天出租车,主要是上午去程,中午是去好友琪琪家里解决午饭的,考完自行回家。
我妈领导诧异她没请假,我妈回答说:女儿考试,又不是我考试。
当然,如果现在的考场都离家这么远的话,可能还是干脆等外面比较实际,省得来回折腾。
其实考试考完我就有预感,发挥不错,不出意外应该能进第一志愿。
其实我本来第一志愿想填的是华师大二附中,因为在我考试的前一年,其分数线和一附中一模一样。但就教学质量而言,二附中是全国重点,比起市重点的一附中来说,那肯定是高出一大截。
结果我爸说,华师大二附中要住宿,住宿费你自己出。我当时都惊呆了!这是我最没料到的被拒绝的理由。
没办法,我只能在虹口区的两所市重点里面二挑一,鉴于距离原因,我就选择了华师大一附中。
当然在我那届,华师大二附中的分数线的bug被堵上了,我记得是483.5,不过按照我当时的考分,能进全市任何一家重点高中。
但就如那句著名的“不要美化那条你没选择的路”所说,如果我上了华师大二附中,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当我进入高中后,才发现了高中与初中的巨大差距。
刚开学时数学摸底考我只考了40分,为此,我们的班主任——刚从学校毕业的英文老师,特地找我谈了一次话,询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当时我们班级的学号是按考进来的分数高低排列的,我那时是4号。
我只能说因为暑假玩太疯了,几乎把学的东西忘了。其实对于我来说,高中的数学和物理成了我的难点,简直是指数倍难度增加,语文和英语倒是没有太吃力。
可想而知,如果我真的进入了华师大二附中,落差感肯定会更为悬殊。当时我的堂哥就半开玩笑说,还好你没有进华师大二附中,因为那里的人读起书来不要命。
高一那年我过得异常吃力,甚至比初三的时候还要累,对理科考试产生了恐惧心理。分数也总是在及格和不及格之间徘徊。“不及格”这个词除了体育,之前从未在我学生生涯中出现过。
好在经过高一高二的不断努力,我终于慢慢跟上了节奏,到了高三,我也能挤进班级前10了。
如果进了华师大二附中,很难说能不能重建我的信心,也可能就此被摧毁。我的一位初中同学以前其实功课还算不错,由于他特殊的身份,得以进入交大附中,但听闻他在交大附中跟不上,然后渐渐与一些不良分子混在一起,从此堕落了。
类似的事情也曾发生在队友亲戚身上。虽说我不至于堕落,但信心被彻底击碎也是很可怕的事。
虽说是个托词,但中考那一年的暑假确实是我无所顾忌玩得最彻底的一个暑假,揣着良好预感的我和一群好友疯狂打牌。
然后就是分数公布,虽然是预料之中的高分,但当得知分数如此之高且位列全校第一的时候,还是开心得跳了起来。
人生得意须尽欢。
那一年的暑假,所有的事物都在眼中变得灿烂可爱起来,有一种我已拼尽尽力并已得到最好结果的心满意足,感觉美好的未来已经在向我招手,连走路都忍不住想跳着走。
为奖励我考进市重点,我爸带我去无锡作为奖励,那是我记忆里唯一一次独自和父亲一同旅行,因为他工作的关系,很难有机会连着几天陪伴我,我记得那时候也就玩了2天,当他想再延长一天假期时,医院回复说人手不足,不予批准。听说现在这种周边游早就上不了台面了,现在流行的是华为全家桶。我的零花钱进入高中后,从原来的20元翻翻变成了40元,一下子感觉自己好富有。
那个暑假的美好时光,至今在我的记忆里闪闪发光。
而现在,我是一名上海阴雨绵绵日子里在家敲着键盘的失业中女。
正如我进重点高中后一下子被打回“原形”一样,虽然我凭借自己的努力,又爬进了班级前10。
然而在考大学的时候,超出录取分数线一大截的我居然没能进自己的第一志愿的专业。于是在上了一年的中文系后,我又参加了转系考,进了新闻系。
大学4年我年年都拿奖学金,毕业时也是最早签三方的。然而随着传统媒体的日渐衰落,我的职业生涯也变得颠沛流离。
……
就如同搬运巨石的西西弗一样,我不断重复着“逆袭”“跌落”的过程。
渐渐地,我对“逆袭”这个词产生了厌倦,因为我不知道到底哪里才是不会再次被时代浪潮淹没的真实的“岸”。又或许,在AI浪潮下,一切所谓“岸”最终都将被淹没。
与其说厌倦,不如说已经看淡了这一切。无常是常态,如果暂时身处岸上不必狂喜,如果再次跌入洪流也不必惊慌,在人生没有结束前,谁也无法轻易下定义。
所以我想对今年参加中考的学子们说:如果你这次能取得好成绩,那就好好地享受这个难得的夏天,因为回忆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宝贵财富;如果这次暂时失利,也不必沮丧,因为成绩并不直接指向成功,当然更不直接指向失败,虽然在学生时代,容易把成绩看得很重(我也是如此)。但等你长大后就会发现,它只是生命这幅大画里的一处关键细节,能画得完美固然可喜,万一画不完美也不会撼动大局。
好成绩并不意味着能获得赚钱的工作,赚钱的工作也并不意味着能够幸福。但也并不是说成绩不重要,长大后回望发现,凭借自己努力耕耘就能获得收获的这种单纯的正反馈,只会出现在学生时代,好好珍惜这份纯粹感吧!
对于这个不确定性已成为常态的时代来说,也许更重要的是直面一切的勇气,以及豁达乐观的态度。我希望自己能做摆脱巨石的西西弗,如果不能摆脱,那我就背倚着它,腾出我的双手继续看书。
上次那篇《真正能给40+中年妇女情绪价值的,恐怕是这件事》一文(点击可查看原文)给老邻居过目时,她说很喜欢我文章最后一句话:
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发生!
同样送给今年中考考生们,愿你们都有灿烂一夏!

认真运营读书账号以来从出版社和博主那里获赠的书,还有一份在路上

唯有记忆与感动
AI无法替代
再次友情提醒:本公众号的AI含量为0。
今日话题
你身边有人今年参加中考吗?你对自己的中考还有印象吗?
求点赞

求分享

求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