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的估分简直炸开锅了,基本问了一圈,各个都是700+。于是所有家长开始慌不择路了,难道今年的分数线又要涨了?
别慌!听听小狐狸怎么说。

狐大姐和狐小妹,嘻嘻嘻!
1
估分普遍虚高,水分极大
从考场出来后,很多孩子都会迷之自信。也有部分孩子,每次考完后都自我感觉良好,但实际出来的结果却和自己的“感觉”大相径庭。因为孩子们的认知往往是不太成熟,也不太客观的。对于一些文科的主观题,作文以及数学步骤分极易宽松估算,大量考生对可给可不给的分数全部自留,所以估出来的700+并不一定精准。根据往年数据显示,有近四成学生估分与实际成绩相差5-25分,部分偏差甚至超50分的都有。不少随口说700+的同学,最终真实分数会回落一档,所以所谓的“全员高分扎堆”只是估分阶段的假象,实际情况是教育局每年都会有控分的动作。所以家长们无需为身边一大堆的700+,甚至710+而焦虑。
2
高分扎堆仅抬高头部校门槛,中分段学校波动有限
高分扎堆,只代表顶尖重点高中竞争加剧,即使分数线上涨也只涨头部市重点,但是对普通市重点或者区重点乃至普高的录取位次浮动实际上是很小的,所以这部分群体的家长不必盲目瞎焦虑。只要志愿布局合理,完全能避开内卷赛道,保住优质学位。
3
分数参考价值远低于校排及区内位次
中考录取本质是按排名投档,不是按固定分数线划线。试卷整体简单、整体分数上浮时,所有人分数同步上涨,但全市位次区间不会大幅变动。通俗点说,就是你涨别人也涨,要跌大家一起跌。但是涨跌幅度和位次息息相关的,位次基本上来说和一模的位次不太会有特别大幅的浮动。去年700分能排几千名,今年大家都700+,那么这种情况你填报志愿怎么去参考呢?肯定不能只看分数,而是要回归到你的校排和你一模时的区排,这才是判断水平的核心依据!
还是莫慌!听小狐狸继续说哈!
志愿填报始终要遵循少量冲刺、主力稳妥、充足兜底配比,拉开位次差距,拒绝同分段学校扎堆填报才是正确的方式。700+扎堆最致命的风险就是:全部冲高,毫无梯度,亦无保底,最终高分滑档!
宛如高手遗落于凡间!

冲刺志愿:20%名额,适度克制,不盲目追顶流
只填1-2所往年录取位次略高于自身排名的头部名校,冲高肯定是要冲的,但是也不要冲的太高,否则这个名额就相当于浪费,适配才是最好的!同时也要避开今年热度暴涨,预估大量考生扎堆的热门高中且同层次顶尖校不要连续填报,两所冲刺校之间要拉开明显位次差,这样才能防止双双落榜。

稳妥志愿:50%名额,升学基本盘,重中之重
这是对抗高分内卷的核心,要选择近三年录取位次稳定低于自身中位估分的优质高中,覆盖区内的一些名校,有重点班资源的特色校。相邻志愿设置5-10分合理分差,保证正常发挥一定能录取,至少填满半数志愿,这样方可牢牢守住优质高中名额。

兜底志愿:30%名额,筑牢安全底线,杜绝滑档
今年有很多高分考生轻视保底,所以小狐狸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一旦你的估分虚高,但是分数线又暴涨,那么极其容易掉入低层次学校。兜底院校一定要选稳!可以选择往年录取位次大幅低于保守估分的学校,搭配招生名额充足或者大概率能冲的上的学校。哪怕最终成绩比预估低20分以上,也能稳稳守住,不被动分流到下一层级的学校去。

最后说一句:中考一般教育局都会调控分数线,所以不必被身边一堆700+以上或者705+以上的假象所迷惑。你做好自己,坚定内心的声音就可以啦。最后肯定会有不少人打脸的,不信你等着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