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喜报 #河南省实验中学#博硕琅琊榜 女儿中考之后又继续补课学习,今年熟人的孩子们知道了好几个大都考得不太好。直到自己孩子中考,另一个孩子要高考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城一代二代三代在城市里的挣扎。小的时候在农村,父亲就喜欢来郑州,也喜欢带老家人来郑州看病,我小学三年级就来过郑州。那时候好折腾,从柏梁做火车到许昌,从许昌再转车来郑州。记忆里的郑州有一条很长的河,记不清是不是金水河了,因为记忆很模糊。记忆里在爱芳姑家里看杜平哥杜静姐的小人书很多,记得父亲那时候说我学习还挺好。回过头想想,可能从小父亲就在希望我能上个好学校吧。爷爷是右派富农,父亲娶不起老婆,爷爷逃往青海躲了很多年,父亲的青少年时代是无依无靠自己要顶起生活的。前妻和我离婚不仅仅是穷的原因,多少也受家境很多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也在想儿子在自己缺失近18年里多么不容易。孩子们要是考不上大学在农村如何娶媳妇,在城市如何娶媳妇,如何嫁人?昨天中午老乡打电话给我,成绩考不太好,大专,还想有可高的收入。我真是无话可说。你是穷怕了,但不能不脚踏实地吧。低分高收入可能吗?除非脚踏实地有技术做生意。除非能吃别人不能吃得苦。除非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你做的多才可以多一些机会,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底层拼命方可改命,还有不能真的拼命,适可而止,家族就应该一步一步的来,不要妄想一代人就把所有的钱都挣够,子孙后代千秋万代不吃苦。最牛的秦始皇做过,他也基本三代而亡。量力而为。但反过来要思考一个问题,高考考不好中考考不好的人,乃至于硕士考不好博士考不好的人怎么办?网上又有一批家长说孩子考了660没考好,不是矫情,他们可能真的觉得他们没考好,应该考700的。所以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都有苦恼。但是底线在哪?底线在考不好的人要有出路,社会要尊重他们,包容他们,整个社会的语境要改变。比如我常接触大龄女青年,一个一个标准高高在上,正如考660的依旧觉得没考好,考340的呢?660的人生不一定很顺利,大多数时候会比340的人有钱。340的大多数要活在社会底层。就像我接触找对象的,王教授不知道还坚持不坚持了,大专学历哪怕后来是研究生,三甲医院女医生他都嫌弃。为啥要有这种有色眼镜呢?中科院唐家奎教授说他尊重每一个有能力在社会上生存下去的人,哪怕你没学历,哪怕你是个中专生。我说要对博士祛魅。社会底层的确麻烦很多,没人脉没钱没好的婚姻,底层的人行走社会,荆棘丛生,每一个能爬到高度都要比其他人吃更多的苦。现在在成教,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我的感觉就是要给他们足够的尊重,社会语境要有变革。比如相亲界有句名言,男人不结婚男人没钱,女人不结婚男人没钱,反正就是男人没钱。这种语境能不能换一下,对没钱的男人语境好一些,让他们能娶媳妇,能奋斗。就像现在的高考中考,谁敢保证,这个没钱的男人会不会成为高考失利中考失利者,会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最后,祝愿省实验今年高考大丰收,我家孩子也是校友,同时希望没考好的孩子们有出路。社会不要以学历为标杆疯狂内卷。现在某些厅局公务员考试录用都开始博士起步了,恐怖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