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一段男孩高考查分崩溃落泪的视频刷屏网络。
屏幕前的男孩因为分数没有达到预期,满眼失落和痛苦。
幸运的是,他身后的父母没有叹气,没有质问,只是温柔拍拍肩膀,擦去他的眼泪告诉他:知足常乐!你已经尽力了。
听到这样的安慰,男孩肩膀颤抖,捂住脸,哭得更重了。
看着这一幕,尘封多年的记忆猛地向我袭来。
我永远记得2002年夏天那个查分的下午。
天气很热。我的心很忐忑。
那时用固定电话查分数。
我家没有固定电话,要去另一条街的一个本家的哥哥家里去借用他家的电话查分。
当我摁完所有按键,语音播报缓缓传来数字:500分。
语音戛然而止。
我愣在原地,怎么后面没有了吗?一定是我听错了!怎么可能只考500分?这差距太大了吧?
我知道自己没考好。
高三下半年每天压力巨大,我学起来越来越费力。高考前夜直接失眠。
我估过530,520,唯独没想到竟然只考500分!
我不相信,颤抖着手,又重新输入账号查了一遍。
冰冷的数字依旧停留在500。
真的只有500分。
我沉默无语。怎么办?这个分数,属于不上不下的分数。本科不一定上得了,专科又浪费。
我怎么可能只考500分呢?我从来没有考过这么低的分数!
还没等我消化心里巨大的落空,身旁的父母失望地说了一句:
“就只考了500分啊?”
短短七个字,没有怒吼,没有指责,却让我觉得颜面扫地。
我已经在为辜负自己无数个日夜而崩溃,这句话像一盆冷水,浇灭了我仅剩的一点底气。
我没有哭,我把悲伤硬生生憋在了心里。
如果哭出来,又会被说没出息了。
后来我选择复读,可我没有意识到的是,那个 500分带给我的创伤早已扎根心底。
每当我摊开试卷,生理性的厌恶瞬间席卷全身:胸口发闷,恶心反胃,甚至控制不住地想吐。
背过这些有什么用?
我的心里在质问。
我前所未有的讨厌学习。
白纸黑字不再是逆袭的希望,而是像一把把利刃,一刀一刀戳我的心脏。恐惧盖过了所有想要努力的念头。
都是这该死的高考害我丢了颜面!
巨大的心理压力让我再也撑不下去。
我没有坚持完成复读,我像越狱一样离开了充满压抑氛围的高中,选择去读大专。
很多年后,我常常忍不住想,如果当时身边有人接住我的崩溃,如果我的身后有一份稳稳的托举,我是不是可以拥有平稳的心态好好复习,交出更好的答卷?
人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
我用一段遗憾的青春终于读懂一件事:
平稳的心态对于一个高考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而家人的托举,是一个孩子面对挫败最重要的底气。
视频里落泪的男孩是幸运的。
他的父母懂得,一场考试的遗憾,不该由少年独自承担情绪的重量。
哭出来,是一种宣泄,才能达到一种心理的平衡。
最后,
写给所有家中有高考生的父母:
一张成绩单只能标记一场考试的对错,却衡量不了孩子全部的坚持、隐忍与伤痛。
如果孩子查到满意的分数,请真心为他鼓掌;
如果数字不尽人意,请不要责怪孩子。
不要让一句无心的失望,变成困住孩子很多年的心结。
当人生遭遇低谷时,家不该是审判场。
接纳遗憾,看见努力,温柔兜底。
只有被稳稳托举过的孩子,才有勇气重新站起来,面对往后人生所有的风浪。
查分那一刻,哪一句话深深刺痛了你?欢迎在留言区说出你的故事。
喜欢这篇文章别忘了点赞,点亮在看!关注本号,读懂成长真相,避开育儿路上的误区。
#高考查分 #家庭教育 #复读 #原生家庭 #青少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