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中考落榜后,我去工地当农民工的日子

四季读书网 2 0
1988年中考落榜后,我去工地当农民工的日子

1988年夏初,我中考落榜了。

我小学学习成绩一般,肯定不是出类拔萃的,在我老家窑洞的炕墙上没发现有我三好学生的奖状,足以证明。

上初中,我好像突然开窍了,爱学习了,好胜心还强,总想跟同学比个高下。所谓刻苦学习,无非就是多背书,背课文、背单词、背公式,好像除了背没有别的捷径可走,所以爱学习的同学都抢偏僻的房后墙根的位置,来回走着背书。由于家庭条件所限,初中三年,我没做过课外习题,没读过课外书,除了偶尔借阅同学的小人书,还有头无尾的,前后几页基本都烂掉了。努力就会有收获,我的成绩基本保持前三,偶尔还会考个第一。

由于我的学习成绩还可以,老师鼓励我继续努力,考个中专,将来能吃上公家饭。临近中考,经过初选,老师决定带六名同学参加中考,我排第二。中考是在县城考的,老师也很照顾我们,申请了经费,让我们住在县招待所(县城唯一的宾馆),对农家子弟来说,让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是高档的感觉。中考成绩出来了,我却辜负了老师的期望,差2.5分没过中专录取分数线,初选第一名的同学过线了,但志愿报高了,也没录取。后来,我被迫上了高中,分数高出高中录取分数线一大截。

没考上中专,想早点吃上公家饭的希望破灭了,又受到了老师和父母的些许埋怨,心情非常郁闷。在家闷了几天后,经小学没毕业就辍学的堂弟介绍,我决定进城搞副业(老家早期把打工叫搞副业)。

进城打工就是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工钱是一天2元5角,不管吃住,每天工作10小时,于是我在未满16岁的年纪当上了农民工。

我打工的工地是县城客运站办公楼,五层新建工程,可惜前几年已经拆除了,建筑寿命才30多年。

在工地,包工头除了给一个藤条编制的安全帽外,没有工作服,没有手套等劳保用品。只要包工头认为你能干的活都会安排让你干。

我筛砂子、拌砂浆,拆水泥袋子时水泥粉末会时刻笼罩在你周围,伴着汗水,一天下来,就成了包公大花脸,耳朵鼻子里全是水泥灰。我搬砖、上料,将浇过水的红砖,每四块一组,双手夹紧搬到手推车上,然后推到吊盘上,连人带车一起上到楼面再卸下来。这活最遭罪的是浇过水的红砖摩擦刺激手掌面,手掌像被强酸灼伤了一样,全是红点点,手指头的皮肤基本都快磨破了皮,火辣辣的疼。我在脚手架上传递木杆,辅助大工师傅用铁丝绑扎脚手架,铺竹桥板。这活倒不太累,但非常危险,我们没有安全绳,全凭胆量站在十字交叉的节点上,一只手把住已固定好的木杆,另一只手扶住还没绑紧的木杆,让大工师傅绑扎固定。可惜这活不是每天都有,隔七八天才绑一层。

每天工作10小时,那真是度日如年,天长的要命,天天眼巴巴的盼望天黑。我和堂弟不舍得出去吃饭,每天架个铁锅,捡点木工剩下的边角余料,点火清水煮挂面吃。晚上就在楼内地上铺竹桥板,睡在上面。由于刚盖的楼,里面湿气很重,尤其下雨天,都能赶上水帘洞了。

就这样,天天熬,干了一个多月,由于临近开学,我就提出不干了。跟包工头讨要工资,可能包工头看我是小孩,便以各种理由推诿,连续要了四五天后,才给了我50元,承诺在开学前给我结清。开学前,我又去了一趟县城,没找到包工头,讨要工资失败。开学后,由于没有太多闲暇时间,又很难堵到包工头,讨要工资的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当了一个月的农民工,我彻底认识到了农民的不容易,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如果年景不好,当年就有可能颗粒无收。没有来钱活路,农民一般都选择在农闲时进城,在工地当小工,干最累的活,住最差的房,吃最次的饭,挣最低的钱,还不能保证全额要到。

由于村办学校教学质量所限,学习成绩不错的我,到了高中,就没了优势,唯有继续发愤图强,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三年后,我考上了大学。

后记:(以下内容是我的几点想法,不感兴趣的朋友可略过)

我基本上也算是80年代中国第一代打工的农民工,有了亲身经历,便有以下几点想法,可能有失偏颇,望海涵。

1、中国第一代包工头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他们敢于冒风险,经营方式灵活,雇佣农民工,用工成本低廉,与国营建筑公司竞争有价格优势,那个年代业主付款情况也比较好,所以成就了一批包工头,让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也促使了一大批私营建筑企业发展壮大。

2、由于当时施工机械化程度低,中国第一代建筑农民工,劳动强度非常高,出的都是苦力,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当时农民工基本没有任何保障,没有保险,遇到不讲究的包工头,少给或不给工资的都有,政府当时也没有维权机制,好多农民工都吃了哑巴亏。

3、当时包工头和农民工的安全意识都很淡薄,包工头为节省成本不愿意投入,所以安全措施不完善,劳动保护不到位,农民工维权意识差,基本都不进行安全培训就上岗,致使出了安全事故,就瞒报谎报。

4、由于农民工都是临时雇佣的,质量意识不强(例如我拌的水泥砂浆配比就不准确,忽高忽低),基本都未经过专业培训,放下锄头就匆匆上岗,造成有些工序施工存在质量缺陷,又没法进行责任追溯,所以当时完工的大部分建筑都存在质量通病,尤其是屋面、外墙及窗户渗漏水,甚至存在个别楼板在砖墙上搭接长度不够的现象(当时新建楼房大部分都是砖混结构配预制楼板),只是没遇到地震,要不早出事了。所以中国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楼房,建筑寿命相对来说都比较短。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