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中考,应个景 :)

四季读书网 2 0
也谈中考,应个景 :)
今天是西安中考的最后一天,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西安2026的中考已经结束了,不过下午还有初二的“地生会考”,在出门前,我还跟我相熟的朋友家的俩小妞发了微信,祝福他们“会考顺利”。呵呵,其实在我看来也就是一场考试,但是看重的是孩子们。那就祝福每个中考了的孩子、参加会考的孩子,还有未来要参加中考、高考的孩子吧!佛系的我,刚还跟Rain说,你中考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去吧,考完试自己回来就行,我可不想给你送花,我觉得太社死......其实这也就是玩笑,我是觉得没必要让孩子觉得中考就是唯一的出路,这样的目的性和功利性太强,反而让孩子觉得压力太大!
因为考试的关系,Rain今天还多出来一天的假期,因为他们的教室被用作中考考场,所以我就带她出来转转,透透气,毕竟端午节这几天的假期都是伴随着阴雨和憋闷,而她因为有很多的假期作业而不得不宅在家里,埋着头不停地写作业,说真的,我感觉他们现在写的作业比我当年多得多!那么也能理解现在“内卷”的概念到底有多么的深入人心了!在我来说,我希望孩子是幸福的,是真心喜欢学习而在学习,而不是被动的、强迫式的,但是有几家的孩子能做到呢?我们家目前是做不到的,哎!
谈谈我当年的中考吧?在我看来是一塌糊涂!因为在中考前,我还参加了一次县城中学举办的“文化课特招”考试,就有点像现在的DK,但是又是官方背书,明目张胆的那种......学校是选了学生去参加“特招考试的”,我呢还算是学习好、被选上的那种,嘿嘿......所以在县城2所高中举办的文化课特招考试中,我是毫不犹豫地选了“眉县中学”,就是觉得眉中离家近,并且我们镇上当时好多学生也都是去那边上学的,坐公交车也可以直接到......而槐中于我就跟一个“风烛残年”的老太太似的,何以有这样的思想呢?因为我小姨当时就是槐中毕业的,她那会儿去上学都是从老家背着馒头、咸菜走10几公里的路走过去的,有一次还走丢迷路了......所以,槐中从来不在我的计划之内!我兴冲冲地参加了眉中的特招考试,和几个关系好的同学都参加了,印象中记得陈X、宋X、王X都参加了,考试的时候就发现好多题不会做,而结果也正如考场上惊慌失措的我,fail了!那会儿,我在班里还经常是前三名呢,而宋X很easy地就考上了,哎!那会儿甭提心里多难受了,就突然地觉得自己竟然考不上高中了!因为通过文化课特招的人已经板上钉钉地上眉中或者槐中了,对他们来说考不考中考已经无所谓了!而我,文化课特招失利也就意味着我上高中的唯一途径就是--中考PASS!
而文化课特招失利和中考逼近就差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约是2~3周时间。在那段时间里,我才意识到我有可能考不上高中了......也就是那段时间里,我开始刷数学题、物理题和化学题,因为我对自己的英语和语文还是很自信的,但是物理已经是一塌糊涂了!正因为差,正因为不喜欢,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初三的班主任,卷发、声音粗且沙哑,有点像社会青年的那种,但是对学生倒是很温柔,哈哈,简直就是俩极端的感觉!化学老师好像是当时的校长还是副校长,我也没学懂,听不懂的感觉超级痛苦,就那么2年的物理、化学,就把我从优秀生拉到了及格线跟前。其实那会儿我也曾经怀疑自己,为啥就学不会呢?不为啥,现在也没搞清楚!
今天早上刚看了远在新疆的张同学写的中考送考,他儿子今年中考,在文中写到了学校组织的各种中考生活动和仪式,在他看来有些活动是不太合适的,我也有同感:在当今社会,很多的社会活动都会让步于中考、高考,只是觉得这两个考试是对孩子是至关重要的,甚至是唯一重要的。张同学觉得没必要那么早搞那么多的庆祝活动,因为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考上高中。在我看来,即使考上了,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后面还会有高考、考研、考公,哪个不重要?他在文中回忆了他参加中考的场景,我也不由得写了一长串的评论,呵呵,我们那个年代,在父母眼中,考上高中不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最令父母高兴的是--考上中专,特别是我们当地的凤翔师范学院,所以在我们那会儿,考上凤翔师范是最光宗耀祖的事情,一是因为凤翔师范毕业就可以分配到学校到老师,拿到了教师编制,那可是一辈子的事情;二是上师范是免费的,家里不需要负担学费,那对于农村的我们来说,既帮父母省了一笔不菲的学费,又可以毕业后就有一份体面的工作。30年前的我们,在农村,考高中不是最值得骄傲的,反而在有些家庭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担忧学费,也担忧三年的高考考不上的话,就有点浪费的感觉了!
当然,不是说父母自私,因为当时的大环境就是那样,农村的孩子,要是当时毕业能考上师范,那才是真正的“光宗耀祖”!不过之于我,我压根没想过要考师范,因为老王老师就是小学语文老师,我小姨是初中老师,我姨父也是老师,我家里有好几个老师,我对这个职业从内心是有点“抵触”的。而我对大学的憧憬可能在小姨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悄悄在心里发了芽、生了根的。而文化课特招的失利又让我特别担忧我是否能考上高中呢?
我们中考的考场应该是在眉中吧?没多少记忆了,就是考完也没什么概念。当时是没有网上查分等诸多便利的,就是等着学校公布成绩。也没有网上填报志愿一说,就是纯按地理位置划分。往年我们镇中学毕业的学生都是分到眉中的,而到我们这一届,就“莫名其妙”地给全部分到了“槐中”--这个我不想去上的高中,结果还真的给分到了那里!哎!可能你越是不希望什么,就越是给你什么!
不过该说的一点就是:我在文化课特招失利以后,抓紧复习的那段时间的收获还是巨大的,凭借着中考相对立说还OK的成绩我也在进入槐中后被分到了“重点班”,跟我姨家的表弟一个班,而他是通过文化课特招进去的,我是“东倒西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进去的,跟他的成绩还是差了很大一截的,哈,此是后话,我在这个重点班也是因为语文和英语的成绩,“占”住了一席之地,在文理分科前还没被刷下去,哈哈!没啥窃喜的,就是纯觉得自己那会儿还真的很幸运!:) 
OK, 不写了,我要看看Rain在干嘛,关键我们俩都饿了,好饿!嘿嘿......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