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结束,要估分吗

四季读书网 1 0
中考结束,要估分吗

估分这件事,分两种情况,肯估和不肯估。肯估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估得准和估不准。

一般情况下,学霸都是肯估且估得准的;学渣都是不肯估也估不准的。

其实倒不是看不起学渣的意思。而是学霸一方面记忆力比较好,一方面在学习方面比较自信每次考完必估分,再加上总分离满分又比较接近。曾经有个路边社的统计,680以上选手对于估分的误差往往在五到十分,650以下选手的误差可以在十到二十分,而600以下选手误差可以达到五十分。

以往,估分对于学霸更为重要。因为他们要根据分数来填名额到区、特别是名额到校,有些还要看看是不是再去冲一下自招补录。有个亲戚家孩子去年中考就是估分有点尴尬,怕在自己的卷区最差的市重会兜不住,选择中考后到另一个区的市重点自招并被录取。实际上分数出来后,比估分要略高几分,如果没有选择自招,名额到区名额到校大概率也能去同等档次甚至略好的学校。但选择自招,进了好班,也不见得吃亏。而且如果落到平行志愿,确实最差的市重也兜不住。有的时候,一个人的选择发生变化,后面也会有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这两年随着中本、中高职热度不断提升,普娃的估分也变得重要起来。毕竟中本只能填两个志愿,浪费不起。那普娃不肯估或者估不准怎么办?这时候还是需要家长做点工作。这个工作其实是中考前就应该做起来的。一个你还是得告诉孩子我们考试后得大概算下能拿几分,另一个你可以根据意向学校以往的录取分数,设定一个中考目标分数,把这个分数跟孩子一起拆解到每一门需要拿几分。这些工作做好以后,你就可以结合孩子模考水平再根据孩子考完的整体感觉和大致愿意估算的分数来判断最后得分的区间了。然后,根据当年的难度系数,比如今年普遍觉得难度低,那你就得把之前的目标分数再往上放5-10分的余量。

只有够不上自招、名额到区、名额到校,又执意走高中路线的娃,最不需要估分。只要认真把志愿填满就行。名额到区、名额到校也可以按喜好填,万一超常发挥就能进梦校。平行15个志愿从高到低,最多撇去特别不合适的,最后分数落到哪里就去哪里,万一考砸了能有底拖住就行。我朋友家孩子那年就是,平时学习一般的孩子,考完感觉特别好,妈妈都在期望能进市重了,结果分数出来只有600出头,还好她家本来也就是以平行志愿为主,最多心理有点落差,志愿还是不影响的。

中考刚结束,有的孩子一出来就兴奋地自己对答案;有的孩子一出来就兴奋地让你不忍心逼他对答案。总之,爸爸妈妈们就看菜吃饭吧,能估一点是一点。最后就是祈祷分数出来,不要偏差太大。

最后的最后,少看xhs,那里遍地700+。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