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届的中考已于这两天,陆陆续续的拉开了帷幕。那么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今年的中考分数线究竟走势会如何呢?
小狐狸告诉大家一个规律:扩招幅度越大,新增名额越多,竞争稀释越强,分数线下跌空间就越高。

到区线:即 "名额分配到区" 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以上数值包含综评 50 分)
那么,要想知道今年的分数线会不会下降,首先就要弄懂一个底层逻辑。就是今年的扩招率如何?关于26届的名额扩招,小狐狸先前写过一个帖子
今年的扩招格局基本是集中在四分学校,而四校本部的竞争却一如既往的激烈,八大也基本纹丝不动,名额基本冻结,最多也就涨幅在3分左右,竞争格局总体和去年一模一样。填八大的家长按去年分数线定位就行,不用焦虑。所以今年的四分分数线有很大概率会下降。
这一届四分学校扩招幅度最大的,当属华二系分校,其中降分空间最大的便是华二普陀,预计分数线会下降5分左右。紧随其后的松江,临港,宝山也全部大幅扩招,所以这些学校的分数线,小狐狸也预估会降分3-10分左右,是今年唯一能实现大幅降分的学校集群。
复附青浦和复附浦东这两个复附系的学校,以及华二紫竹均为成熟型分校,生源池也基本稳定,所以仅小幅增加名额,今年依然没有大规模扩招。这类学校今年的分数线预计整体和去年持平。另外,不能只看扩招幅度,从而忽略本区热度。比如复附浦东虽扩招,但浦东考生基数极大,本区竞争依旧激烈,外区性价比一般,所以不要盲目跟风。
交附系2所分校+上中东校+复附徐汇,基本零扩招,没有任何红利。这种类型的学校容易出现"踩踏效应",因为扩招是公开信息,你看到了,别人也看到了。如果全区考生都去冲同一所学校,那么今年的分数线可能不降反升。
比如交附嘉分现有到区名额107个,已经是全市规模最大,生源又完全饱和的学校,分数线也维持在了往年高位,如果没有任何名额增量来对冲考生上涨压力,那么分数线上涨的概率会比较高。
而复附徐汇是所有复附系分校中的头部,也是一个强四分学校,所以分数线常年接近天花板,再加上8个区同时报考,名额极其稀缺,今年考生人数又比去年要有所增加,故而竞争只会加剧,分数线也是不降反升的。
再来说说上中东校,虽然往年分数线偏低,但今年也是没有扩招加持,而临港固定生源持续报考,所以上中东的分数线今年也不会下降,基本走势是和去年持平。

"—" 表示该校 2025 年在该区无到区名额或未产生录取线。青浦、奉贤、金山、崇明等郊区因距离和生源因素,四校分校投放的到区名额本身较少,数据稀疏属正常现象。
另外,到区名额是“外区红利”,本区考生要看统招。到区名额基本是给外区的,而本区考生能拿到的比例极低。
比如华二普陀扩招了23个到区名额,绝大部分会撒向浦东、徐汇、闵行等区。普陀本区考生通过到区拿到的名额依然非常有限。
但本区考生可以在统招(平行志愿)里享受到扩招的好处。总招生计划涨51%,统招名额也会同步增加,所以平行志愿分数线大概率下降。

最后,小狐狸再来预测一下今年普高和区重点的情况。小狐狸认为整体持平,部分冷门普高小幅下调。
今年的公办普高整体扩招,新增了多所新建高中,分流了一些中分段考生,所以普高最低控制线大概率会小幅走低。
但是徐汇、闵行、浦东等内卷大区的热门区重点,由于考生基数大,又没有扩招计划,所以分数线依旧稳步上涨,同分段在郊区能上市重点,而在热门区今年却只能冲区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