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相比于难度,更重视完美

四季读书网 1 0
中考:相比于难度,更重视完美

       这几天S海中考正在进行时,从题型来看确实有延续去年的地方,也有变化的部分。作为一种升学考试,肯定分数越高越有利于考生升学,但考试对考生的要求是减少失误,多拿分。一方面,考试肯定是考虑到了各种学习情况的考生,有简单题也有拔高题,每个人都有机会,但想去重点中学则要求考生要基础扎实。另一方面,上海的人才结构也决定了考生有一些优势,比如普遍英语水平比较好,那么这种情况下对于广大考生而言,英语不是竞争优势科目,而是不能成为竞争劣势科目。

       我经常跟学生讲,如果你想去四校,你不要想你能拿多少分,你要算你能扣多少分。在高手竞争方面,分不是拿的,是要少扣的。举个例子,不是拿到710分,而是扣了40分(虽然最终结果一样,但思维不一样)。根据我以往的考试经验,只有谨小慎微地防止扣分和失误,才能拿下漂亮的分数。可以说这是一种逆向思维,每一科的卷子扣分少,总体的成绩自然高。回归到本文的题目,想进入四校就要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分数,那就意味着一个考生在初中阶段学的很扎实,各科都比较均衡,最后的答题也是尽善尽美。

       高考由于每年题目的难度不同,比如数学的影响就很大,因此对于当年一本、二本的分数线也会有影响。这种影响对于上一本和二本的学生群体影响比较大,因为有的人只能考540分(无论题目难易,总体分数基本在这浮动),但一本线是570分时只能去二本,一本线是530分的时候就能上一本。有的时候,复读不一定多考了成绩,但录取线改变了,录取的学校层次也变了。

       然而,高手竞争却从未改变,中高考都一样。也就是说,无论你想高考进清北,还是中考进四校,你都要趋于完美,因为只有高分段的选手才能实现目标。个人认为,题目的难易对于中层分数段学生的影响较大,比如一本和二本是不同的类型,但高分段的竞争比较稳定,标准还是趋近于完美。纵观近些年的考试规律,大概扣35分比较保险。问题是,这么多科目,你只能扣35,最多只能扣40。再多,可能就比较看运气。

       在一场重大考试中,一个考生的读题、分析、答题过程也体现了这个人的分析和总结能力。考试分为两步:一是理解出题人考什么,二是向判卷人证明你理解到位。这些年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到,学生通常有两个问题:一是不掌握读题方法,那卷子拿到手到交卷干干净净,不划重点词,看到表格和数据就跟没看到一样,既没有分析,也没在答案中体现,就好像这些都是无用信息;二是偷懒、不认真记忆知识,只要理解了就按理解写,但自己总结的不是规范术语,不能确保一定拿满分。我一直跟学生强调,做事我们要看道而不是术。考试的道就是命题人考什么,判卷人凭什么给你满分。那么我们的应对之策就是完全理解命题人之所考,完美的答案呈现给判卷人。

       “答案就是你的产品,出厂了就合格了”。这句话是我教每一名学生的开场白,我让他们都记在本子上。学生学习也有枯燥的时候,所以给他们建立了一个模型,让他们把自己当个手艺人,雕刻知识产品。这句话的意义是让学生知道自己既是生产员还是质检员,要为自己的答案负责。这句话的影响力很大,因为他们开始对自己有要求,更深刻理解什么叫“大国工匠”。为了能雕刻好知识产品,他们开始去认真读教科书,去记知识点。在教学的过程中,与其告诉学生应该怎么怎么办,不如先把责任定清楚。我们对于培养精英应该和培养特种部队一样,提出任务目标,激发奋斗激情,更多的不是我们催促,而是年轻人自己的奋斗。

       相比于传授知识,我更在意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很喜欢《亮剑》,带领一个班级和带领一支部队有异曲同工之处,那就是要有一种敢于亮剑的精神。有些男生说学不好语文,有的说遇到什么学科就害怕,我听到太多的问题。每当这个时候,我深刻认识到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我首先会跟他们分享一下我以前的学习历程,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想换个活法,我也没啥辅导书,我就把教科书所有的题目都做一遍。人最难的是看不到希望时候的奋斗,你不知道能不能赢,但你不害怕会输。有的时候为了鼓励男生戒掉浮躁,我会要求他们也有“绣花的耐心、绣花的功夫”。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父母交给我们的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做的事情可能是重复的,一年一年重复这些教学。具有创造力的是什么地方?你的团队要有梦想,比如怎么把知识产品雕刻好,怎么去理解学科的底层逻辑,怎么去突破每一个人的学习瓶颈。每一名学生要有一个梦想,要想想自己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想听成为科学家之类的应付之辞,到现在我身边也没一个科学家(可能是自己混的比较差)。我更喜欢听到以后有什么能力,自己怎么去锻炼这种能力,去什么样的平台更好发展。这样,学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去哪个学校学什么专业。有梦想的人,是核动力的,不用任何人催促。教师要成为灵魂工程师。相比于做事,我们更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全方面发展的能力。比如有的学生很内向,我给他的建议是可以保持内向,但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该说话的时候要能表达清楚、沟通顺畅。一方面,可以保持自己的个性,但另一方面,不要因为个性而不能融入集体,最终还是要靠团队合作。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