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制义务教育,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天。
最后一次在校门口接她放学,下着雨,我足足等了一小时。她上车后,这次没有抱怨放学晚了,手上喝着一听可乐,印着“中考加油”。



班主任为每个人亲手编织了红绳……
黑板上写满了祝福……
每科的老师都准备了吉祥的小礼物……
最后一次齐背古诗文,当响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家默契地提高了音量……
老师哽咽地说完最后的叮嘱……
那些数不清的挑灯夜战,刷不完的题,也终有“交卷”的时刻。

中考的前一天,和平常一样,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她复习着功课,我们各自忙碌自己的事。做一顿她爱吃的晚餐,还开了一局,三个人开始押注中考分数,输的要请喝奶茶,整体的气氛是松弛的。
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祝福,看着他们长大的小学老师、幼儿园老师也都翻出了曾经的班级群为大家加油打气,紧张的心情没多少,更多的是感动。
中考是这群孩子一起经历的,也正因为一起经历,过程虽然辛苦,却也是一场宝贵的人生体验。中考也不是终点,只是人生长河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中考那天,我曾经想象过无数次这天我会有多紧张,当这天真的到来时,它也就是一个平常日。
那天下着大雨,送考老师们都很有仪式感地穿了红色衣服,路边的车已经停满,警察开始有秩序地封路。当我和诺打着伞,走在通向考场的那条小路时,有那么一刻,我感觉到了一丝紧张。诺的心态一直都还不错,她一直没有把考试看太重,平常心应对,反而更期待考后那些满满当当的安排。
校门口,有旗袍上阵的,也有高举向日葵的,就连帆布包上的字也变成了“逢考必过”,可怜天下父母心。同学们之间依旧有说有笑看着挺轻松,曾经的小学同学,各奔东西到不同的初中,又在中考的考场再次相逢。
出考场的那刻,简直赶上了明星阵容。家长们保持着高举手机和鲜花的姿势,捕捉孩子走出考场的画面。当安静等待的家长群里突然传出欢呼声,终于考完了!我转身,看见诺已经站在身后,脸上挂着笑容。擅长的文科都不难,不擅长的理科也不会突然变好,答卷已经上交,无论结果怎样,她已经完整地很好地参与了这段人生经历,且始终保持了乐观的心态,这已经是一件需要庆祝的事了。
悄悄地,在她的书桌上放上爸爸妈妈提前准备好的礼物。中考,是一段篇章的结束,也是下一个篇章的开启。愿,不负昭华,无悔青春!

心情|旅行|亲子|陪伴|记录
白驹过隙瞬即逝
时光诺我亦不负你
一份陪伴成长的温暖记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