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恭喜🎉金榜题名🌹🌹🌹
中考结束,有些同学着急放松,迫不及待的拿起手机开启新的战场。有些同学拿起高中课本,第一时间进行预习,以适应高中生身份。
放松当然可以,提前预习也没有问题。只是有一件事需做在前面,那就是了解自己,明确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一个人如果不了解自己就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在哪里。
九年义务教育让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都那么顺其自然,九年里我们都在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很少琢磨自己。中考后,是该认真考虑,也该有个小结了。
先问一下自己,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的天赋是什么?哪些事做起来像呼吸一样自然?哪些事相对来讲需格外努力才能做好?
具体又可分成如下几个步骤:
1️⃣自我探索
———了解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不仅仅确定i人或e人)
———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
2️⃣收集反馈
———主动征求他人意见(包括但不限于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同学)
———观察他人对自己的反应(尤其是做完某件事以后)
3️⃣分析经历
———回顾成长过程中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包括但不限于考试)
然后再回答开头的几个问题,因为只有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
最后,请大家保持阅读与学习的习惯,不断尝试新事物,勇于适应新环境。愿大家在新的学段越来越优秀,三年以后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