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中考考场里睡觉的考生会越来越多?
中考考场里出现睡觉的考生无论多与少,都不奇怪。因为本来就啥也没学会,两眼一抹黑,不睡觉,难不成还睁着铜铃大眼硬撑?不可能哒,现在的孩子,早就没有多年前那些为前途打拼的孩子的动力了。装都懒得装,演都懒得演。日常盯自习课,每个班里都有睡觉的。这些睡觉的,还算好的,最起码他不打扰别人学习。那些不睡觉又啥都不会的,各种说小话,搞小动作,制造声响,不但自己不学,还影响的其他人也没法学。当他们到了陌生的考场,面对陌生的老师和考生,会产生一种不确定感,甚至不安全感,不敢再随便搞小动作,制造响动,就只剩下睡觉一个选项了。一来是无聊的。二来面对张牙舞爪的试卷,无可奈何,与其瞎编上得不到分,不如直接空着,还省点力气。三是多年来都是这样过来的,本色很多孩子平日听课或小测,之所以还能支愣一会儿,完全是因为面对害怕的班主任或科任老师,不得不装装样子。换个不怵的老师,可就不是睡觉这么简单了。最悲催的并不是在考场里睡觉的孩子,而是他们的父母。平日老师一叫就说忙,中考完,不分白天黑夜地追着问考得怎么样,能报哪所学校。他们中的一些人只知道自己孩子学习不太好,至于不好到什么程度却一无所知。心想,考不上重点高中,非重点总能进吧?非重点进不去,职业学校(现在的职校偏偏也有分数线了)总能进吧?当得知哪个都费劲时,才会茫然无措地来一句:怎么会这样?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后,中考考场里睡觉的考生会越来越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些孩子对自己的将来很迷茫,根本就没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产生不了强劲的内驱力。一点动力都没有的他们,可不就是过了一天少两半日,天天混日子吗?以前说混日子的人,都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可撞钟也是需要力气的呀。现在的好些孩子,连撞钟的力气都没有了,他们天天来学校,就是来磨时间的。一天天的,从早上煎熬到晚上,又从今年煎熬到明年。眼神空洞,疲累困乏,很难见到少年人的蓬勃朝气。如果学校里能多搞点文体类的活动,他们还有点盼头。如果一天到晚除了上课还是上课,就只剩身心俱疲。他们的百无聊赖和躺平摆烂,与其说是清醒,不如说是没有方向感的无所适从。想破局,既需要学校不给老师和学生层层加码,也需要家长不给孩子额外增加负担。最为关键的,是孩子本身能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能够从学习中获得自信和成就感。如果三方都做不到,那就心甘情愿接受孩子的平庸吧。毕竟,健康的身体,是重中之重。是多个0前面那个1,没有了1,后面再多的0也白搭。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23467321@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如已特别标注为本站原创文章的,转载时请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