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多小时游船慢悠悠到达阳朔,天渐渐清朗,我们都很高兴。码头离酒店不远,船上下来不好直接打车,我们拖着行李往外走,母亲说已经走了一段,不如走过去好了。雨停了哪怕太阳隔着云层,这气温立马就高起来,十分钟的路程走到酒店汗津津的。
酒店里安顿下来,洗过澡往床上一躺,空调冷气带走满身疲惫,人便松弛下来。准备休息一会再出门,竟然一觉睡了两个钟头。醒来看到窗外乌云压顶,过了一会大雨倾盆。一下就是半个多小时,正惋惜出不了门,雨竟又小了下来,像是要专为我们留出个清凉的傍晚。
出门去觅食。街道两旁的店铺灯已亮起,满街湿漉漉的地面映着暖光,啤酒鱼的招牌一家挨着一家,都打着“老字号”的旗号。我们本被一家号称张艺谋光顾过的店引进去,店内却冷冷清清,仅有一桌客人。两个小姐姐吃完结账,却连鱼都没怎么动,母亲悄悄拉我衣袖:“这家怕是不好吃,赶紧走。”我们心领神会地退出来,继续往前,拐进了一家吃客比较多的叫“大师傅”的店。

之前在小红书上看到不少朋友吃啤酒鱼踩了坑,又有很多人说啤酒鱼不好吃,期待值自然小了很多,但我们点的啤酒鱼出乎意料地好,剑骨鱼肉嫩味鲜,外皮都是炸过的,很香,丝瓜炒蛋很清爽,酸豆角肉沫炒空心菜梗很下饭,送了冰粉,配了百香果汁,绝了。
晚饭后去看演出。本来还纠结《印象刘三姐》,却因连日雨水涨了漓江,剧场停演。临时改订了《桂林千古情》,时间恰好宽裕。赶到剧场落座,竟还是第一排。演员的衣饰纹理、眼角眉梢的情绪都近在咫尺,水雾火光扑面而来。虽然觉得桂林千古情的文化底蕴不及西安、丽江那般厚重,但这份近距离的视听震撼,还是叫人心满意足,特别是带着母亲看大型演出还是好几年前在承德,老人家觉得满意就好。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便醒了。拉开窗帘,阴天。我守着手机等官方消息,七点整,小程序显示部分码头恢复售票。七点五十五分,姓名信息早已预填好,我攥着手机准备到点抢票,反复刷的时候,发现上架,瞬间抢到,再看后台,两分钟内全部售罄。
我们在酒店租了电动车,骑行去码头,顺利取票,排队。等了两百多个号,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水厄底到综合码头的这一段,竹筏悠悠撑过碧水,冲坝时水花温柔溅起。两岸树木竹子垂在水边,远山如黛,水面上山脊的棱线影影绰绰。漓江的缓慢是大家闺秀式的开阔,遇龙河的缓慢却是小家碧玉般的静谧,坐在人工竹筏上,仿佛成了画里的一笔淡墨。
在廖土土家吃了可口的下饭菜,回酒店睡午觉。下午四点半又骑上车往十里画廊去。途经天籁蝴蝶泉,工农桥上看骆驼过江,一道田咖啡的露台正对稻田,双流义渡亭静静伫立,路边有各种秋千打卡点,一路走走停停,傍晚的光线柔和得像蜜。

回来路上尝了螺狮粉,还了车再逛西街,品尝了公文包米酒,排队吃了网红黄金炸豆腐,外酥里嫩,热腾腾捧在手里,咬一口,满是市井烟火的味道。
就这样又一路慢慢走回酒店。夜色里的西街灯火阑珊,驻足听街头的歌唱,晚风怡人也醉人。
雨落雨停刚刚好,美食、看戏、抢票……我们的阳朔,一切都刚刚好。甚是满足的两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