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师 | 2018~2025年真题速刷:《财务与会计》第4章 投资管理
四季读书网
20
税务师 | 2018~2025年真题速刷:《财务与会计》第4章 投资管理
本文共2982字,内容为近8年真题。本章为重要章节,预计考6分左右,涉及单选题、多选题和计算题。【2021年·多选题】在估计投资项目现金流量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C.因采纳该项目需占用一宗土地,放弃该宗土地用于其他用途实现的收益 【解析】在确定投资方案相关的现金流量时,应遵循最基本的原则是:只有增量现金流量才是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选项B:不是增量现金流量,不考虑。【2023年、2019年·单选题】甲公司拟购买一台价值40万元的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该设备预计每年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相应付现成本22万元,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假设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会计折旧与税法规定一致,则该设备经营期每年现金净流量为( )万元。【解析】该设备经营期每年计提折旧=40/5=8(万元),经营期每年现金净流量=(50-22)×(1-25%)+8×25%=23(万元)【2020年·单选题】甲公司计划进行一项固定资产投资,总投资额600万元,预计该固定资产投产后第一年的流动资产需用额为50万元,流动负债需用额为10万元;预计该固定资产投产后第二年的流动资产需用额为80万元,流动负债需用额为25万元。则该固定资产投产后第二年流动资金投资额是( )万元。【解析】第一年流动资金需用额=50-10=40(万元),第二年流动资金需用额=80-25=55(万元),第二年流动资金投资额=55-40=15(万元)。【2021年·单选题】甲公司2012年12月以120万元购入一台新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甲公司预计可使用年限为15年,税法规定预计可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将其处置并取得变价净收益20万元。假定税法规定的折旧方法与会计规定相同,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设备终结时对甲公司当期现金流量的影响额为( )万元。【解析】年折旧额=120/10=12(万元), 2020年12月31日设备账面价值=120-12×8=24(万元),设备终结时对甲公司当期现金流量的影响额=20-(20-24)×25%=21(万元)。【2019年·单选题】甲公司拟购买一台价值40万元的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该设备预计每年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相应付现成本22万元,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假设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会计折旧与税法规定一致,则该设备经营期每年现金净流量为( )万元。【解析】该设备经营期每年计提折旧=40/5=8(万元),经营期每年现金流量=(销售收入-付现成本)×(1-25%)+折旧×25%=(50-22)×75%+8×25%=23(万元) 。【2023年·单选题】甲公司计划投资一项目,需购买一台价值45万元的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5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使用该设备预计每年为甲公司带来销售收入38万元,付现成本12万元。假设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项目经营期每年现金净流量是( )万元。A.24.0 B.21.5 C.16.0 D.13.5 【解析】该设备每年计提的折旧额=(45-5)/5=8(万元),经营期现金净流量=38-12-(38-12-8)×25%=21.5(万元)。 【2021年·单选题】甲公司一次性投入100万元引进一条生产线,建设期0年,经营期5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该条生产线投产后每年带来销售收入60万元,付现成本16万元。假定税法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预计净残值均与会计相同,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则甲公司该生产线的投资回报率为( )。【解析】每年折旧额=100/5=20(万元),每年的经营现金净流量=(60-16)×(1-25%)+20×25%=38(万元),投资回报率=38/100=38%。【2023年·单选题】公司计划投资一项目,建设期为3年,经营期为8年,建设期期初一次性投资220万元,经营期每年将产生现金净流量80万元。若当期实际利率为6%,则该项投资的净现值为( )万元。[已知(P/A,6%,8)=6.2098,(P/F,6%,3)=0.8396] A.197.10 B.276.78 C.187.56 D.217.63 【解析】净现值=80×(P/A,6%,8)×(P/F,6%,3)-220=80×6.2098×0.8396-220≈197.1(万元)。 【2022年·单选题】甲公司计划投资W项目,需在项目开始时一次性投资900万元,投资建设期3年,经营期10年,经营期每年可产生现金流量280万元,若资本成本为9%,该项目的净现值为( )万元。[已知(P/A,9%,13)=7.4869,(P/A,9%,3)=2.5313] A.896.96 B.487.57 C.1387.57 D.188.19 【解析】净现值=280×[(P/A,9%,13)-(P/A,9%,3)]-900=280×(7.4869-2.5313)-900=487.57(万元)。 【2020年·单选题】甲公司计划投资一项目,一次性总投资为100万元,建设期为0,经营期为6年,该项目的现值指数为1.5。若当前市场利率为8%,则该投资项目的年金净流量为( )万元。[已知(P/A,8%,6)=4.6229,(F/A,8%,6)=7.3359] A.6.82 B.10.82 C.12.45 D.16.45 【解析】现值指数=未来现金净流量的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100=1.5,因此未来现金净流量的现值=1.5×100=150(万元),净现值=150-100=50(万元);年金净流量=50/(P/A,8%,6)=50/4.6229≈10.82(万元)。【2022年、2021年·多选题】下列关于净现值与现值指数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解析】选项A:现值指数属于相对数指标。选项D:净现值法不适宜于对投资额差别较大的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选项E:现值指数反映了投资效率,净现值没有反映投资效率。【2018年·单选题】公司并购的支付方式是指并购活动中并购公司和目标公司之间的交易形式。下列不属于并购支付方式的是( )。【解析】并购支付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四种:现金支付方式、股票对价方式、杠杆收购方式、卖方融资方式。【2022年·单选题】甲股票2021年支付每股股利0.5元,2022年市场认可甲股票每股价值40元,假设甲股票要求年股利增长率为10%,则长期持有该股票可获得的投资报酬率为( )。A.12.38% B.10% C.11.25% D.11.38% 【解析】股票的价值40=预计下年股利0.5×(1+10%)/(投资报酬率-股利增长率10%),因此长期持有该股票可获得投资报酬率=0.5×(1+10%)/40+10%=11.38%。【2020年·多选题】下列属于公司收缩主要方式的有( )。【解析】公司收缩的主要方式有:资产剥离、公司分立、分拆上市。全文完,感谢阅读。如果喜欢,欢迎关注。
想加入“2026税务师CTA备考交流群”的朋友,可扫码添加微信。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23467321@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如已特别标注为本站原创文章的,转载时请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