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我是你们的智哥,马上中考了,有些话想跟大家说,我从头带大家梳理一遍。
1:中考前
中考前还有些许复习时间,核心看一模,二模,三模的自己错题,如果自己再做一遍,看看能不能做对,不要再做新题目了。
复习错题的时候,记住,是拿笔重新做一遍,而不是看,重新做一遍能做对的才算是真的会。
另,复习错题的时候,重点复习概念性错题:比如选择题一定会有一道概念性的题目,比如尺规作图的作法(特别容易错);
以及重点复习难题的思路,多反思一下,是从哪里切进去的,思路在哪里等,自己脑子里要过一遍。
2:中考时
(1)从头做到尾,边做边检查,不要寄希望于做完了再检查。
(2)前7题,你一定是可以大杀四方的,需要注意细节,如果遇到了正确,错误的题目,要确认题目问的是正确的是几个,还是错误的是几个,所以请你一定要圈重点。请记住
(3)做到第8题,你可能有点小慌,但是不担心,因为我讲过,第8题难度值是在下降的,可能是反比例,可能是解直角三角形,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你肯定会,沉下来心,结合学习过的几何以及其他初中数学知识,你一定可以秒杀。
(4)第9到第12题,一定是一路绿灯,放心大胆的冲
(5)第13题,一定是几何综合,可能是四边形也可能是三角形,不重要。请你一定拿出你的笔,画辅助线去切入。
一定记住,往基础基本模型,特殊三角形方向构造。因为学了三年几何,老师特别喜欢看到你可以用一套漂亮的连招干掉13题。
如果遇到折叠,可以往二倍角方向构造切入,看到1/2,45度,联想12345模型,最后最后,如果实在5分钟搞不出来,那就建系吧,建系设点,大概率图形漂亮的,是可以解出来的。
如果实在不会,不好建系,做好标注,先往下来,别死磕。
中考本质就是一个得分游戏,你难人亦难,傻傻的死磕,不如把能做的后面的都搞出来,再回过头来收拾13题,可能你会更有余地。
(6)第14到第17题,你一定很开心,但是请注意,如果考了分式方程,一定要检验,这是个初二的知识点,就不说初三的学生了,很多初二的学生还是错。
(7)第18题可能是圆,可能是尺规作图,几何综合,尺规作图往往就那么些作法,作一个角等于已知角,角平分线,垂直平分线等,来来去去都是那些题,放心,不难,步骤一定好好写,按照格式来。
在这前面可能会遇到计算量比较大的应用题,别慌,先圈重点,涉及数量关系,位置关系,等量关系,数值,字母这些的请圈出来。别慌,大家都觉得难算,不是只有你觉得难算。
(8)第19题,当你遇到的是二次函数的时候,请看清楚,是应用,含参,还是新定义
如果是应用请注意取值范围,这个核心切入点。
如果是含参是轴动区间定,还是轴定区间动,这是切入点。
如果是新定义,那就更简单了,描述的越多,都是只有一种解法的,调动我们学习过的所有的初中数学的知识,二次函数相关的去干就完了,你一定可以做出来的。
做到第3问,看一下时间,如果不是很多,可以稍放下,先去干20题,把能拿的分都拿到手先
(9)第20题,往往就是四边形综合, 可能是折叠类的,也可能是新定义类的。
折叠类的,一定注意画图,往分类讨论方向推进。记住,往往就是从特殊到一般,你一定可以做出来的,如果搞不到全部的分,你一定可以搞出来最后一问的第一种情况,它往往就跟题目给的图很接近。
新定义类的,那么就依葫芦画瓢,根据题目意思逐步推进去做就行了,调用学习过的三角形模型,相似,解直角三角形知识点,一点点推进就可以,不急,这种题,就一种解法,小刀拉肉,一点点搞就对了。
当然,,,
圆已经好久好久没考20题了,今年难度可能加大,不知道会不会考圆,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考虑下阿氏圆,米勒圆以及圆与探究综合的板块,自己琢磨下。
20题若考几何一定是往多种情况,而切入点就是直线,射线等这些字眼了。
3:中考后
考完一科忘记一科,不要对答案,遇到了找你对答案的一律不要理。
考完试对答案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它惩罚了你心情,考的好容易飘,考的差状态不好,横竖都不是好事情。
中考考完了有自招的安心准备自招,没有自招的安心休假吧,没有必要对中考答案,享受这个人生仅有的两次彻底休息的时间(另外一次是高考结束)
最后的最后。
能站在中考考场上,已经非常不容易。
三年的努力,辛苦了,中考加油!
以上。
中考最后冲刺!看看阅卷老师最讨厌哪些字体,别让卷面书写拖了你的后腿!
说一声暑假班要开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