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迷雾一般的存在

四季读书网 2 0
中考志愿:迷雾一般的存在

      非常不喜欢上海中考的志愿填报模式,除了学霸和学渣不用纠结之外,让大部分中间的学生家长魔怔一般!

        首先,估分就很头疼!中游左右的孩子对于估分相当模糊,除了不会做的明确以及客观题在核对答案确认以外,主观题上很难去把握他自己的分数,特别是英语语文作文这些大项加起来,可能会有一二十分,甚至三十分的差距,这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差别就大了去了!

       我一直不太明白,这么小的孩子就分流甚至因志愿导致最后无学可上的结果是何等的残忍!

      如果不能普及高中,那就对针对的中高职以及中本贯通的大门开大点,门槛降低点!另外为什么非得设置提前批,让家长们去非得去做二选一的选择,要么选择中考贯通,放弃高中!为什么不能放进平行志愿里?

     让家长们为了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上学去残酷的参与这场博弈游戏,不明白初衷是什么?为了所谓公平让低分孩子捡漏上重点学校?或者让高分者滑档让相对低分者跃迁?亦或者让所有学校包括公办民办都能喝粥吃饭?

      其实到校到区名额一般孩子是没有机会的,那为什么不能让所有孩子有机会以实际成绩按平行志愿报考参考包括中本贯通中高职甚至中职学校,这样基本上绝大部分孩子都会有学上,而不用纠结在这该死的志愿上!!!

中考志愿:迷雾一般的存在-第1张图片-四季读书网

      媳妇这两天一直在成绩预估和填报志愿上纠结,睡不好觉!她在研究这些学校的课题上,我觉得都快赶上中考版的张雪峰的水平了!

      不知道为啥教育部门在志愿填报上搞得那么复杂干嘛?

      我现在明白为什么老百姓喜欢张雪峰老师,他确实帮助很多家长弄明白了高考志愿的逻辑以及专业方面的迷惑性,让很多孩子避免了本不该有的弯路!当然也得罪了一些既得利益者被网暴,只能说被嫉妒者才是人才!只可惜张老师才华横溢被文曲星收了!凡间容不下他了!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近些天相互沟通的家长们基本上都有一个成绩差不多水平的孩子,因为和学霸的家长没法聊,人家也不想听你的纠结,你也不想听人家的凡尔赛,所以,即使平时很熟,当下最好的相处模式就是互不打扰,各自安好即可即可!差不多水平的孩子在填报志愿时客观上又有竞争关系,也不好谈的太详细,只能相互安慰相互鼓励,希望孩子们都有自己能接受的学校可上,这是真诚的祝福!

      昨天和孩子去参加朋友的手工活动之后回来的路上,和孩子讨论估分、志愿等事情,孩子问自招的问题,我对他说他的一二模成绩比较差,而自招是有门槛的,主要看一二模成绩,现在知道一二模的重要了吧?孩子之前对自招还有点兴趣,听我说完后,一路上变得沉默了许多!或许他也在反思自己的问题!

      时间紧迫,大多数家长也只能争取最好的结果,做最坏的打算,有个底线就是不能让孩子无学可上,因为年龄实在太小!这是我对于估分填志愿最大的痛恨的点!

       时间就是这样,中考都过了,自己反而有些恍惚,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时间亦是,不遑多让!

      人生的节点很多,对于家长来说,有些节点就是渡劫,中考对于家长来说就是一个最重要的渡劫,这是未来之路的前提!

      希望孩子们和父母都能安度比劫,登上彼岸,不管乘坐的是大船还是小舟!毕竟,条条大道通罗马,即使迂回曲折一点也无妨!

       祝福所有的孩子们!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