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之后,出分之前

四季读书网 2 0
中考之后,出分之前

中考之后,出分之前

考完第四天,因为弟弟还在上学,爸妈还在上班,小波一个人在家。问他在干吗,他说在看恐怖小说。每天大部分时间好像是在床上。我说你起来看,躺着看颈椎不好。

第一天,我问他考得怎样?能不能考上想去的学校。他说我在幻想。好吧,我说扣分在50分之内,应该还有希望。他说语文就要扣20分。好吧,大概我是在幻想。虽然有些失望,但是也还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分数没出来之前总还是可以抱有一些希望的吧。他阴阳怪气的说好的好的,很有希望。关于分数和录取的事情,只能停止讨论。他大概心里也很紧张吧。因为他说分数决定了他后面三年去哪里坐监,待遇如何。

第二天,我让他去新华书店买几本高中教材看看,他去了,回来说新华书店盘点书,今天不营业,自己真是倒霉。

第三天,中午雨很大,等我回家做了番茄汤给他喝。下午趁着雨停,自己去超市买了水饺皮和肉馅,等我们回家和馅,一起包了饺子吃。

第四天,再去新华书店,然后去找爸爸吃饭。还有5天出分数。我们还可以做5天的梦,然后就是梦醒时分。到底会怎样呢?纠结报哪所高中?担心分班考?……父母有操不完的心?我们到底在担心什么?害怕什么?担心孩子上不了好高中,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过不好这一生?好像我们担心过了,就可以避免以上这些似的。又好像这里的顺推和逆推都是可以成立似的。其实都不能顺理成章的推论。即使概率远远大于例外,但是也不能证明你的担心有丝毫的作用。想象出来的恐惧最可怕。而克服恐惧的唯一方法就是去解决真正的恐惧。害怕分数不够,那么就在考试前努力学习。担心钱不够多,那么就想方设法去赚钱,卖时间也好,卖智力也好,去做就好。而考完,唯一能做的就是坦然接受。赚不到钱,那就接受自己没那个本事也没那个命和运气。这就是所谓自洽吧。

人生苦短,纠结内耗真的一点意义也没有。纠结内耗的核心就在于很多事情都出现在你的想象中。想象自己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应该考上什么样的学校,应该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因为想的太多,又做的太少,想象和现实的落差就会让人陷入后悔、愤怒、贪婪、哀伤、自怜、奢求、恐惧、嫉妒、苛责……这些负面情绪统称为内耗。

认真思考、奋力拼搏,然后坦然接受。继续下一阶段的奋斗。这样就好。这段时间,晾晒衣服,学着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生活很琐碎,却也很美好。做一顿自己想吃的菜,看一本自己想看的书,打一场自己想打的球……其实没有什么是不能失去的,也没有什么是必须得到的。说到底,最宝贵的时间每天都在流逝,时光飞逝,留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