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中考比高考还残忍,确实,如果上不了高中,可能连考大学的机会,都没有
中考,属于人生第一个转折点
一部分去了重点高中,可能就会上一个比较好的大学,985或211
一部分去了普通高中,可能就会上一个普通的大学,普通一本,甚至二本,专科
一部分可能去了职高,技校,如果能学好技术也不错,但,大多数孩子,既然考不上高中,指望他在职高技校学好,概率也不大

我身边的朋友们,大家对孩子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从小上各种课外班
甚至于小学的语数外,就开始上课外班补习,中学有的开始一对一,高中补课都已经几百上千一节课了
有的初中补课花了几十万,最后只去了普通高中,有的初中上的私立校,高中依然只能上私立校
大家都是无可奈何,又都不得不去内卷
甚至于父母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补课,拿出家里所有,去托举孩子
有时候明知道孩子不行,也不想放弃
花钱补课,有一些补的是家长的心安理得,你看,我已经尽力了,该补的课也补了,你考不好,也怨不到父母
之所以这么卷,是因为家长知道学习这条路是最轻省的,也是最捷径的路
在没有其他出路的前提下,是父母认为的最好的路
但,大多数孩子并不能理解父母,像我们当年不能理解父母一样
直到多年后,自己当了父母才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却也只能感叹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去年,大儿子已经上了高中
剩下小的这个,我说了,如果学习不好,就去学一样手艺
不再纠结上什么大学,做个技术工种,也不错
当然,该督促他努力,还是要努力的,结果不尽人意,也不强求了
今天,又是一年中考日,祝愿大家成功的迈出第一步,去往理想的学府,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