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生的学习禀赋加持着我到了初二年级时,我开始知道学习要努力了。
我读的中学,当时有个惯例。初一升初二后,要把各班级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挑出来再重新组成班级,名曰重点班。这个班级由学校各科的优秀老师专门授课和管理。
组重点班那年的期末考试,我的成绩名列全年级第十四名,被校长在大会上点名表扬并得了奖品。也当然的作为尖子生进入了初二一班被进行重点培养。
因为重点班学习时间紧张(早上七点前到校早自习,下午两节课其他班放学后还要上自习到五六点,寒暑假也都上课),从那以后的两年,我和原来班级的“差”同学见面和玩耍的机会越来越少,以至后来不再联系。可以这样说,初中后两年特别是初三那年,我的时间基本都用在了学习上面,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后来临毕业的家长会,班主任老师和我母亲说的“这孩子不错,知道天空是蓝的”那句话,今天想起来才知道并不是十分的贬义。很有可能在说我那时还多少知道些学习以外的东西。
但那时的努力,我是被一种虚荣心所裹挟着。
重点班里,虽然还是同一年级的那些熟悉面孔,可学习氛围再不同以往,超赶劲十足。你七点到校,我就六点半;你五点半回家,我就六点半放学,甚至有的同学为了利用时间学习,课间都不休息,一坐就在教室里半天不动。
就是在这种氛围中,就是在学校和老师每次大小考试的不断排名中,我的虚荣心被激发了出来。不甘人后!不仅成绩要好,而且你不会答的题我能解出来才是本事和骄傲。那时的我,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外,还是在背地里暗使劲。尤其是到了初三下半年,每天晚上,我都要学习到十一二点,答卷子、解难题;每天早上,我都四五点起来,背英语单词和语法,背名词解释。
记得初三时我前桌一位女同学,有一次扭回头来问我问题。哦!一双大眼睛里面布满了红血丝。那得是多少个睡不好觉的晚上熬出来了啊!
当时我们是怎样的学习条件呢。没有营养可加强,吃的和平时一个样,有时家里早饭做晚了,还可能饿着肚子去上课。晚上,我和弟弟两个人住在冰冷的屋子里学习,哪有暖气?哪有电褥子?被盖三层厚、底下铺个大海绵垫子就相当不错了!
初三那年老叔家翻盖新房,正赶上我期末考试。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习,和老叔同住一个院的我愣是十多天不敢露面,怕被老叔抓了“壮丁”去当小工。老叔老婶日后为这没少埋怨我,说白瞎了他们的大海绵垫子给我铺着。
两年寒窗之苦没有白吃,我的学习成绩一路飙歌勇进。到了初三下半学期,次次的考试我的分数都名列三甲而不下前三了。这也让我充分享受到了虚荣满足后的让同学们再羡慕嫉妒的骄傲。(未完待续)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