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中考

四季读书网 1 0
那一年我中考
6月19-21日是陕西省中考的日子,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人生的关键一步,有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突然想起我那一年的中考,也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一次大考。
我是1999年参加中考的,算下来距离现在已经整整27年了。那时候住的宿舍大通铺,从家里背的馍馍往墙上一挂,自然风干。啃得是凉馍馍,经常还是长毛的、干硬的。长毛了,家里带的白抹布一擦,蘸着辣椒油就是一顿饭;馍干了,用伙房师傅烧的半开的热水泡馍,就是一顿热乎饭。
冬天温度寒冷,不易长毛,通常会背上一周的馍馍。夏天一般两三天,每周三中午家长会送一次饭。我父亲常年在外奔波,母亲体弱,还有俩妹妹要管,我的饭大多是乡邻或者小姨捎来,但母亲每次也是尽力准备极丰富的饭菜,这时候一般可以美美吃上一顿“健康”的饭菜。
周三中午真是一周值得期盼的一顿午餐,因为可以吃到温热的软馒头,还有菜,有时候是面条,还记得那一年天热时,母亲会给我做粉皮,就是用红薯淀粉做的凉皮,呼噜噜真是凉爽美味。
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那样的日子苦不堪言,以至于我现在不怎么爱吃馍了,估计多半是那时候吃怕了。还记得以前单位一个同事总是说我,不像渭南人,不爱吃馍馍,经常吃米饭。我想,那时候没有冰箱,没有冷藏冷冻条件,没有好的吃食,却有一颗上进拼搏的心。
其实,父母那时候每周会给我5元生活费,但是懂事的我每周都花不完,周末回去会去街上小卖部买点洗衣粉、肥皂带回家用。不买东西,也是把钱节省下来,下次母亲给的时候就会自觉少要或不要。
那一年,学习上我更拼了,我属于天赋为零,努力帮忙的选手,偏科也严重,主要是数学不行,但是英语、语文、政治、历史很好,这几科偶尔能拿班级单科第一名,但是总分排名也就在班级前十的水平吧。
老师给出的结论就是成绩在能否上高中的边缘,我那时候的录取率,我感觉比现在低得多。一个班正儿八经能考上的也就七八个(重点和普通高中合计人数),但是后边可以自费上高中。
就记得开家长会,老师给我们这些成绩在边缘徘徊的家长动员,让把体育抓起来,别让体育在拉分。偏偏我又属于体育也差的人,从小体质就不好,小时候能咳嗽一冬天,可把母亲愁坏了,成天给我弄偏方吃。还有那个甘草片,真的是我童年的噩梦呀!我常常偷偷扔那个药,被母亲发现捏着鼻子猛灌,最后是肠胃犯恶心又吐出来一大堆。
还记得初三第一学期开始,每周五早上就固定五公里越野跑,要知道,这一圈下来,我半条命都没了。早读就是肚子疼,跑厕所,气好久都喘不均匀,头昏的要命,基本就无法正常朗读学习。
为了应付考试,我们实行每周单休制,只能休息一天。每周日早上,我仍坚持早起围着村子跑一大圈,回来后又坚持早读,那一年都是这么规律的度过来的。后来,也许努力终有回报,我体育成绩考的还不错,没拉文化课后腿。
在学校,每日也都是学习到11点以后,那时候,熄灯后,学生学习要么路灯下借光,要么都是教室自己点蜡烛,昏暗的一大片,但是同学们都很努力。那时候就想着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地,回报父母,再远的也没多想。农村孩子的眼界也就那么一点点。
那一年,我整整瘦了10多斤,我属于个不高骨架大,毕业有一张单人照,显得很清瘦,就像个扁平架子立在那里,完全是皮包骨头的感觉。后来,记得妹妹他们那时候中考,堂侄女(她和妹妹同届)说:“考不上”,母亲就指着我那张照片说:“照你姑那样,瘦上十斤肯定能考上”。
后来,我以超出高中录取分数线几分的成绩考上高中,但是,因为有妹妹也在上学,父母负担重。父亲让我走中专或中师,我又参加了复试,也考得还不错。
可惜,那时候年少,农村孩子见识少,不懂得选择,我没有选择中师这条用张雪峰老师的话说:“对于普通家庭孩子来说,教师绝对是一条稳妥的路子。”所以,我的人生,套用选择大于努力那句话再合适不过了。
时至今日,我都从来没对父母提过,我当时很想上高中,想上大学这句话。所以工作后,我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电大、成人高考,最终也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我知道,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弥补当初的遗憾。
人生的路,都是既定预设好的,这一条,我遇到了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何尝不是一种幸福。青春这条路,我也曾经努力奋斗过了,为自己的青春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学们,你们为青春做好奋斗拼搏了吗,希望你们也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不要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要因虚度年华而遗憾!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