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三线城市中登妈妈对中考及教育的思考

四季读书网 1 0
52三线城市中登妈妈对中考及教育的思考

三天的中考、会考结束了,监考也结束了。在没有手机、只能打坐的时间里,我慢慢从忙碌中抽离出来。

监考第一天上午因为肠胃感冒,身体很不舒服,整个人处于迷糊状态。午休后下午反倒精神了很多。大家都说监考很累,我却反倒在监考过程中感受到了轻松——大概是前段时间真的太累了。

今年监考有一个巨大的改善,对我个人而言,没有像往常那样慌乱。今年监考方式有了变化:我们是甲方,一中老师是乙方,我整个人沉稳了很多,以前收卷或过安检时总会觉得忙不过来,今年却特别游刃有余。

监考过程中我观察了考场里的30个学生,从卷面和答题状态来看,大致分为三类:
- 1/3 的学生在睡觉
- 1/3 的学生卷面整洁,内容完成度比较高
- 1/3 的学生边睡边玩边答题

这个分布也能看出来,人数已经完成了一个分流。

还有个别学生,就像《佐贺的超级阿嬷》里说的,出场时就存在一些瑕疵。初四考试中有个小朋友状态不太好,搭档老师问他:"你的中考英语满分是多少分?"他说:"我不知道,应该是60分吧。"我和另一位老师都很惊讶——初中上了四年,竟然还不知道中考英语的满分是多少。

整个考场的每一次考试,他都会有一些怪异的动作:
- 第一场,向我招手要擦鼻涕纸
- 第二场,把手夹在凳子里面
- 第三场,遭到后面同学投诉
- 第四场,因为再次被投诉,老师指责了他,他整个人显得很狂躁,豆大的汗珠从头上往下流

还有个小朋友腿不一样长,一长一短,所以他是第一个进教室,最后一个出教室的。

发卷时我大概看了一下今年的全省统考试题。今年是威海市第一次参加省里的统考,按照往常的测试程度,威海的出题难度要比省考略高一些。

第一眼看到的是语文卷子,没有仔细看,只是扫了一眼作文。作文题目是"展现自我",当时看完觉得挺难的,没有特别大的感受。

第二个看的是历史卷,是初三的会考科目。其中一道题给了一张长安城住户的结构图,题目说明是用现代手段进行了还原。它问的是:哪些场景在长安城生活中是不符合规矩的?并且题目设置是"采访一下当时的皇帝"。这种互动式的题目是怎么来的,具体的细节我记不准了。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熟悉,因为类似的图,我在洛阳和西安的一些博物馆介绍中都看到过。

这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如果孩子是关起门来读书,他大概率完成不了这样的题目。** 它要求你完成一个采访,这其实也验证了"大语文"的底层逻辑概念。它更考验学生的表达能力、书写能力和理解能力,而且题目更加生活化,来源于生活。

另外一个印象最深刻的是生物题,它也非常生活化。其中有一个填空题是围绕地瓜展开的,提到我们山东省是地瓜产量大省。题目第一部分是说:地瓜叶煮面条后,汤变成了绿色,这是因为破坏了细胞的什么结构?

第一个小问是关于地瓜干,第二个是关于地瓜叶,第三个是关于烤地瓜,题目问烤地瓜所烤的部分属于植物的哪一个部分。最后,第四个问题是说地瓜有一个具有消炎作用的价值尚未被完全开发,并提问可以针对这一作用设计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这本质上也是在考察生物知识,比如细胞壁的破坏,但更深层次是考察如何运用知识,并将这些知识点融入生活。整体感觉这些题目更有意思。

还有一道地理题,考察的是福建"森林田"的运用,并结合了福建的地理地貌。这其实也是一种生活常识的运用。

英语题则是中规中矩的,包括四篇阅读选择题和两篇作文(一篇20分,一篇10分),这个结构没有变化。没有听力部分,对读和写的能力要求比较高。我看了一篇文章的大概内容,还是能看懂的。其中有题目给出4个句子,让你找出原因,答案应该能从原文中找到,或者需要对原文进行改写。这类题其实是句意理解题,相当于我们中文的阅读理解。

关于阅读理解题,如果语文读得好的话,其实是不难理解的。整个卷子考下来,看着孩子们在考场上答题,我在想,这短短的两天考察的其实是一种综合素质。包括高考,说是学校教育,但作为家长,我更多考虑的是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怎么把阅读能力提上去,尤其是语文和英语,还有生活常识的运用,比如如何看图。现在的试卷八页,题量大、有图有画,对孩子们的综合要求更高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妈妈,我应该怎么培养孩子?其实很多时候,好的方法不是不知道。道理和方法知道很多,但真正实施的却很少。这让我有些焦虑。

另一个就是学区房的选择,我没有上重点初中,也没有上重点高中。初中在遵义市里的三中上了两年,比老家的条件好很多。重点高中当时考上了,我没有去,老爸咨询了我的意见,我拒绝了。

但对于儿子,我现在很犹豫——要不要想尽一切办法弄一个学区房。如果买,对我来说压力比较大。所以我现在很纠结,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做?

他们都说最好的学区房就是家里的书房,我会尽可能把家里布置好。学校靠不上,我就得靠自己。其实我也知道,即使学校靠上了,我们作为父母不也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吗?

在整个考试和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有很多让人迷茫的地方。你把时间花在哪儿,哪儿就会有成效。把时间花在陪孩子上,孩子的成长可能就会比不关注时要好一些。

但是,关注应该怎么样关注呢?关注得太密集又不太好。所以,当家长也是一个费心思、费钱,需要投入各种精力的工作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纪念今年的监考~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