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想提笔写祝福,却想说遗憾,毕业典礼期间,同学们发信息问:“老师你在哪?我去找你!”小小的操场,也没能和每个同学见上一面,约定好的今天拍合照,也没拍到,更何况以后大家各自奔赴远方,就更难再见……还没好好话别,大家都已走散。如果不刻意见面,真的很难再见一面。


突然就很后悔昨天的最后一节语文课,我竟然安排了半个小时的听写,最后十分钟,给同学发发书签,念念我写给他们的小作文,一节课就消耗完了,其实该多拿出点时间好好聊聊天话别一下的……

同学们离开后,静静地读他们写的信,感动于他们记得以往的很多小细节,我第一次给他们上语文课的样子,语文课上我给他们讲的故事……看着看着,泪就流出来了……




昨天收了同学们最后一次语文作业,我也给同学们上交了我的最后一次作业,为他们写篇小作文,课堂上念的时候,课代表偷偷在录,好像没录上,被我发现了,现写在这里,送给同学们!
《致初三十七班》
我最亲爱的初三十七班同学,提笔写送别,心里满是不舍。从教以来最幸运的一件事,便是遇见热爱语文的你们。课堂上你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用欢声笑语填满整间教室,源源不断给老师提供情绪价值,你们的每一次回应,每一次响亮的朗读,还有那些偶尔拿第一、第二的语文成绩,都是我最骄傲的事。
但是……
你们也很调皮捣蛋,记得有好几次被你们气哭,但你们心思细腻、情商很高,很快就围过来轻声安慰、想方设法哄我。看着你们诚恳认错的模样,我其实早就消气了,只是偶尔故意装作还在生气,就是借着这个小契机,督促大家收心踏实学习。
你们也知道自己爱捣蛋,昨天晚上,你们说:老师,要毕业了,再也没有人气你了,再也没有人惹你哭了,再也没有人来哄你了,再也没有人偷吃你的瓜子了。你们笑着说,我却差点哭了。
接下来,你们肯定又要说我了……别忘了别忘了,我们在课堂上反复品读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是我送给你们一生的护身符。往后奔赴前路,难免遭遇坎坷挫折、失意困顿,迷茫无助时,请记得三年语文课积攒下的诗词与文章。那些背过的古文、品过的风骨、悟过的人生哲理,从来不止是试卷上的分数。愿诗词成为你们的铠甲,文字成为你们的利刃,在人生难关面前,借语文的力量从容笃定,逆风破浪,杀出重围。
此程初中落幕,愿17班少年心怀笔墨,从容前行,风雨来时,常怀东坡豁达,一生坦荡,前程似锦。
《致初三十八班》
我最亲爱的初三十八班同学,依稀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我站在讲台上俯视着你们那一张张稚嫩的脸。你们看我的眼神,有陌生,有试探,那时的你们,大部分还没有我高。烈日下并肩熬过严苛的军训,晒黑的脸庞、整齐的队列,是我们故事最初的开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教室也会变成“战场”。我会因为你们的调皮大发雷霆。我还记得有些同学私自打开多媒体看电视,有些同学从教室窗户往外跳,有些同学因起外号而争执……都把我气的不行,那些冲撞,那些顶嘴,像砂纸一样,磨得我心口直疼,那时的“剑拔弩张”,如今想来,竟都是青春最真实的模样。
也记不清从哪天起,课间总有几个学生晃到我身边,笑嘻嘻地说:“老师,我好像比你高了。”你们踮起脚尖,我故作嫌弃地把你们按下去。可就是在这一次次的较量和笑声里,你们的肩膀不知不觉超过了我的视线,声音也从稚嫩变得粗犷,是你们那一次又一次的比身高,让我在岁月的流逝中,感受到了生命拔节的力量。
后来我不再是你们的班主任,但一直是你们的语文老师,我总嫌你们读书的声音太小,也总嫌你们书写的不够工整,于是一遍遍地提醒你们,你们应该会很不耐烦吧!我常在想如果不是为了成绩,我们的课堂会不会更加精彩和快乐,来不及细想,就到了分别的时候,你们每个人在我心中都是独一无二,请忘记我批评你们的模样,记住开心的时刻……
未来的人生,风雨在所难免。当你们陷入困境、心情低落时,不需要想起复杂的答题技巧,也不需要背诵全文。只需要想起那个曾经站在讲台上,带你们看遍诗词歌赋、人间百态的语文老师。
请记得,语文是你们最后的铠甲。
它不只是考试的工具,更是你灵魂的武器。
心情低落时,去翻翻书,去写写字,去想想那个总在唠叨你们的语文老师。
让文字给你力量,让诗意给你温柔,让思想给你锋芒。
此程初中落幕,愿18班少年心怀笔墨,从容前行,风雨来时,常怀东坡豁达,一生坦荡,前程似锦。

此程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