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疯了的北京中考,已无实际意义...
四季读书网
2
卷疯了的北京中考,已无实际意义...
关注公众号,有问题在文章下面留言
我们都知道,中考简直是每位家长和娃的火焰山。五五分流,没有复读机会,一次考试就决定了孩子的走向。竞争之激烈,让人胆战心惊。北京这几年的确在慢慢淡化中考,选拔的机制照样在,只是招生的方式稍微改了点。北京中招分三批,提前批(集团直升+各种特色班),校额到校和统招。大家经常提到的12年贯通是在初中提前锁定优生,选拔一定数量的孩子,直升高中。那北京中考还有用吗?传统中考的决定性作用,正在快速失效。
直白来说:如今的北京中考,已不是全员同台竞争的统一考试。头部和腰部学生,早在中考出分前就锁定了优质高中名额,真正需要靠中考裸分硬拼的考生,只剩寥寥大半。
1+3,0.5+3 实际上是把中考拆解到每年、每学期,分流前置,弱化中考地位。
这些选拔方式作为集团内提前升学的渠道,将抢跑超前学制度化。
并且并不仅仅是为了提前留人,更是为了让初三孩子提前学高中知识,提前卷高考,那清北率、985、211率会更高。能够避开中考高风险,多一年复习高考,被父母越来越接受。
简直是学校和学霸家长的双向奔赴。
2025年1+3项目招生校增加到113所,招生规模达7800多人,而0.5+3项目也有不少学校参与。现行种种政策在弱化中考一锤定音的局面。尽量不让一次考试就决定学生未来的命运,为他们创造更加多元的升学途径,中考的地位会逐渐降低。将来各种项目继续扩大,尤其是集团直升名额增加。教育集团全覆盖,那集团内“小中考”会代替正式中考,或者孩子平时成绩积累就足以保证他上本集团的高等操作,这样一来中考就名存实亡了。
1+3,0.5+3 项目是一种减负吗?
从阶段性中考来说,是的。减负主要减了很多初中知识的重复性训练。但从长远来说,还真不一定。
高中卷的更厉害了,有人学3年, 有人学3.5年, 还有人学4年。。。
就学习本身来说,压力变得更大了,因为学得更难,同学更强,没有拖底,一不留神就会显得自己很渣。
还极有可能会更提前卷起来。
教育竞争,将最终形成各教育集团之间的竞争,各个集团清北、985苗子,90%以上都将产自自己从小学开始培养的苗子。在中考一锤定音的情况下,学生只需要准备中考,而在现在的政策下,有机会参加直升项目的那些学生,在小升初时就需要大费周章开始准备,筛选和压力前置,准备周期也拉长。那么幼升小、小升初时能够去优质的集团校变得更重要了,进入好的集团校就好像多了一层保障。与此同时,各个集团校也开始提前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小学五六年级开始相关考试,提前招生。家长如果觉得娃是中人之姿及以上,绝对不会等到小升初或者初中才开始鸡娃,大概率会从一年级开始。大家总爱说数理化在中考和高考中是王者C位,实际上是在英语和语文搞好的基础上。先提前准备语文英语这种需要积累与天赋关系不大的内容,数理化看缘分和机遇。考虑到语文和英语的卷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小学就应该提前进行英语听力输入,分级阅读,小学毕业实现高考能力。现在小学课内开设的英语课程,课时极少,课时和内容都不能对标初中(头部)的情况,只能靠家庭积累。而语文一定要在小学期间大量阅读,背好小学和初中的必背古诗。做到在初中为数理化释放出时间。甘蔗没有两头甜,没有什么政策是完美的,咱们普通人抱怨也没用,需要的是了解项目政策,搞好孩子的成绩。毕竟无论是争取1+3,还是走中考,在任何时候,分数才是硬通货。对于家长而言,这意味着什么?早早锁定优质教育集团内,走贯通培养路线(1+3、集团直升),可能是未来更稳妥、也更高效的选择。中考不再是终点,而是检验孩子是否具备达标资格的底线。真正的较量,在初三一模甚至初二期末就已经悄然落幕。未来,北京教育的均衡化只会持续深化,提前上岸的名额会越来越多,裸分赛道会越来越窄。
面对这场信息战,就需要从小学开始规划,错峰提前学提彻底服了!英语牛娃怎么做到语文和数学都好?匹配孩子的性格与成绩,才是避开内卷、稳稳迈入优质高中的最优解。
作者简介:两个娃的职场妈妈;现为大型企业提供管理咨询。
专注于小学英语、语文和数学提前学规划。
12年大娃│KET到小托福865分经验全分享。
17年二娃│复制成功路线,实现自主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23467321@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如已特别标注为本站原创文章的,转载时请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