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考
短短两日,中考结束。
第一天还有兴致全家出动,有负责开车接送主子的,有负责骑电动车两侧护航的,还有举向日葵接受采访的。
第二天就没人理了,早起给打了个车,俩人自己拧拧儿去学校了。考完了也没专车接了,坐公交回的家。
中高考结束的娃,大抵会从VIP变成狗不理。
北京的中考,现在确实越来越云淡风轻了,首先小四科不再计入中考分数,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减轻了孩子们的背记压力。当然……也带来了不少隐患。
比如孩子们普遍不重视地理生物历史的学习,这样就丧失了一些通识、常识,将来老了容易被骗买保健品。

再比如不学小四科,其实需要背默的东西就很少了,懒孩子越发不肯练背的功夫,不会写的字越来越多,高考都是锅。
而且啥都等高中再学,到了高中发现哪科都没兴趣,选科成了麻烦事儿……
不管怎么样,中考阶段确实减负了。总的来说,北京家长还是感谢这个政策。
中考边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直升比例大幅提升,包括1+3,0.5+3等,据说接下来几年还会进一步增加,各集团、学校创新玩法,核心动机只有一个:
提前把学苗按住。
牛娃们为了提前上岸,多数就低,不再挤中考一条独木桥,而统招和校额并未减少,则实质上中考的竞争减轻了。
此举一方面确实缓解了中考阶段的压力,一方面则是竞争前置,现在初二家长们焦虑得也是不要不要的。
到处考试咳,梦回小升初了属于是。
某种意义上说,我甚至觉得现在北京初二家长的压力远大于初三中考家长。各种政策和机构,基本就可着他们这几届死命薅。

最终呢我们可以看到,北京中考整体松弛感比较强,也算达到了改革的目的吧。
以考试试题本身来说,五科,语数英物道,再加上体育。体育吧,不行还真的会扣分,我们家俩娃体育都扣了几分。
现在春晓等体育机构在北京遍地开花,如火如荼,主要业务就是给初二和初三的体测冲刺。专业的训练,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虽然孩子如果说不是太那啥,只跟学校也能满。
语数英物道,以这几年的趋势看,语文道法呈放水趋势,但客观题必须得对哈,要放也只能放主观题,出分了咱们再看看是不是这样。
英语因为北京孩子水平都很高,所以区分度也不大。听说高考英语区分度就大了,北京的英语考题在全国属于比较难的。
今年物理据说不难,感觉最后出分又得是壮观的蘑菇云。

所以区分度也就是数学,大家刷小红书应该看到了很多耸动的文章。
真相反正小马过河吧,代综、几综、新定义,确实都有难度,填空好像也有坑,但最后我估计也还是一堆堆90+的,95+那得是真高手了。
初三复习的时候还是要多搞搞难题,多做各种压轴。据说这次的难题非常反套路,很多牛娃都没搞出来几综,甚至三道大题最后一问全都躺了。
小红书上有人说,数学做前面的时候暗暗生气,说自己不应该签集团直升,应该中考冲人大附。做到后面:哦!幸好直升了!
总的来说数学肯定难了,而且以后预计会越来越难,出分咱们再看看吧,分析一下。
跟高考比,中考这点出分真不算啥了,昨天高考出分,9点22分有前辈说可以查分时,真的心都跟着颤。
各校争着认领盲盒,但普通老母亲知道,盲盒清北与我何有哉?还是关注下北工大越来越高的分数线和各种中外合作是正经。
当年七个不服八个不愤的,如今年级越高越怂,越知道自己娃其实啥也不是……
不敢想象三年后的心跳!

图片来源:爱奇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