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过后,家长马上面临一个问题:初中的书本及卷子怎么处理?
我的经验是:少量送,多数卖。
我卖书和资料算是迟的。因为觉得当废纸卖可惜,所以想整理一番,看哪些资料可以送给有需要的人,继续发挥价值。
譬如历史书,当时为了预防丢失,我备了一套崭新的,想着如果有人要,可以送。还有一些英语辅导资料,基本上是崭新的,有的甚至连外面的塑封都没拆,觉得买时要几十元,卖时几毛一斤有些心疼。
正好单位有同事的孩子比我们低几届,就问他是否需要。
谁知同事说,他们这届教改了,譬如英语的首字母填空,到他们就不考了。历史课本也不一样了。于是我又把整理出来的这些摞了回去。
之后又翻出一套全新作文集,朋友圈询问是否有需要的,最终留给了孩子的老师,心中略感安慰,好歹有套资料还能发光发热,毕竟当时还是我在孩子参加作文比赛的学校“抢”来的。
至于语数英三门主课的课本,我斟酌再三,选择了留下。想起大一那年去做家教,我忘记了初中的数学公式,还是借了学生的课本来看。另外,这些课本充斥着孩子的初中回忆,就留给孩子以后自己处理吧,反正占用空间也不多。我把它们整整齐齐叠放在了孩子的小学课本上面。
最令人纠结取舍的,是从小学到初中积攒的毛笔字帖和练字本。似乎现在初中学校也不怎么教,发时是怎样,如今还是怎样。我犹豫要不要留下,想着或许等我退休后,能静下心来练练字,修身养性。可转念一想,这么多年,写字习惯早已定型,年轻时没心思练字,老了估计也不会,还是别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了。更何况,字帖和练字本尺寸都特别大,不好放置。断舍离了省心。
就这样逐一梳理筛选后,我只留下了语数英、做过笔记的历史以及图册。道法,孩子早在考完当天就送给了学校。历史课本,曾有家长说高中时可能还有用处,不过至今并没派上用场;也不知小三门选了历史的孩子是否能用到。图册是我自己想留的,薄薄的,也不占地方。
几番取舍之后,剩余的书本试卷仍堆得近一人高。我叫上孩子和它们合影留念,是告别,也是给孩子的初中生涯写上句号。
最后叫来收废品的阿姨过称,大约150斤,按4毛一斤计价,只换回三张二十的纸币,在手中轻飘飘的。
想想也颇为唏嘘,四年初中,孩子起早摸黑,一路攒下的这片“书山”,最终只作价60元。
然而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空出的柜子,孩子正在往里一层层叠加新的书本和卷子,那是他们给自己积攒的知识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