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得过岁月 ,躲不过中考监考

四季读书网 2 0
躲得过岁月 ,躲不过中考监考

上完课回到办公室,坐在我旁边的同事霞姐示意我,赶紧看工作群里发的消息。给我的感觉是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果不其然,工作群里公布了今年需要中考监考的老师名单,里面有我的名字。虽在意料之中,但心底还是有点不开心。

中考监考我有将近10年没有参加。一是因为我之前一直当班主任,初二要考地生,初三要参加中考,班主任都需要带队,所以在这个学校几届带下来,只有2年我才符合中考监考的条件。

另一个原因,之前学校的监考的任务安排是下发到各个年级,由年级根据需要的人数来安排。年级以接龙的形式来确定监考的人员,那些场次轻松,强度小的监考场次往往瞬间被抢报一空。我总是课多,等下课时已经没机会了,再者我对这也不太在意。

但是,这两年老师们对待监考任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除了几个年龄偏大的老师还愿意监考外,几乎人人都尽量回避监考任务。所以,为了避免任务安排不下去,现在的监考都按照名字的先后顺序来排,除特殊情况依规申请回避外,一个学期下来,总要轮到2到3次。

再者,我现在所在的校区不设置考场,每次有监考任务还需要自己去协调课。就拿这次中考监考来说,加上16号下午的考务会,一共有两天半的课需要自己去协调,算下来,有11节课需要我自己去调换。

这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如果我找班上其他科目的老师换课的话,意味着中考结束后的下一周我要上30多节课,平均下来,我每天要上6节课,这还是最好的结果。

最麻烦的是,有的班级派出去的老师多,根本就找不到可以调换课的老师,就像这次我所带的2班,就有4位老师有中考的任务,这个班的课根本调不动。

加上现在每个人自己的课时就趋于饱和状态 ,教学任务繁重,几乎没有几个人有余力帮忙代课。但领导一句话,自行解决,只能硬着头皮到处去找人换。所以被派去监考的老师,只能是暗自叹气。

所以,深究一线教师普遍抵触监考的缘由,除了像我们这次调课麻烦外,还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现在大家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大。本身上班就很累,加上大多数考试的时间都是安排在周末,挤占的是大家的休息时间。到了周末大家只想好好休息,陪陪家人。

2、现在监考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再加上现在考生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整个过程不容许出现半点差错。细小的疏忽有可能引发投诉问责,监考人员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

3、付出的时间成本太高。单场考试从到场到收尾动辄三到四个小时,时间漫长的特别难熬,长时间持续到岗极度消耗身心体力。

4、付出与酬劳不匹配。监考耗时耗力,但补贴基数偏低,经过税费扣除后实际到手收入更少。大量时间投入却未得到合理的经济回馈。

综上所述,现在大家能不安排监考是最好的,实在轮到了也是工作需要,不能推诿懈怠,即便面临繁重的补课压力,也要恪尽职守完成任务。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