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的中午,大哥都回家吃午饭➕午休。中午,我给大哥打了个电话,他告诉我,昨天的数学成绩出来了,考了116.5分(满分120),因为有一个题步骤没写全扣分了,还有个题怎么怎么扣分了。昨天还跟我说考完感觉全对,结果还是扣分了,拿个满分真不容易啊。不过还行,不能要求完美呀。大哥自己也觉着挺满意,我说这会终于前三了吧。可以了。
结果,下午老师发来统计表,唉,大哥还是对手一片呀。现在的孩子都太聪明了。大哥保持好心态吧。战胜自己吧。

想到自己的一个学生,已经非常优秀了,最近模拟考试时而不理想,就心理承受不了。早晨,我在楼道碰见她,我拍拍她的肩膀说,相信自己,不要过度焦虑。我还拿最近我们做题涉及到的一个国际著名理论耶克斯多德森的“倒U曲线”来劝导她。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一旦超过一定数值,就会降低工作效率。可她纠结的点是:“为什么我这么努力了,还是不能做到最好?”什么是最好呢?你努力的同时,别人也在努力,不要看别人,要形成自己的小宇宙,虽然对手都很强大,但是最强的对手是自己的心态。要做事,不要看人。事做好了,你就是最好的自己了。人的情绪真的都是在比较中受到影响。
对手的存在是为了让我们发现不足,挖掘潜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成为我们的假想敌,别人还没发力,自己就成了惊弓之鸟。大哥目前心态佛系,因为他还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还没有面临选拔性考试,我作为老母亲,希望他要强,也希望他快乐。希望他找到自己的节奏,对自己满意。(图:大哥小时候在老家,那时他眼里有光,很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