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残忍还是高考残忍?

四季读书网 1 0
中考残忍还是高考残忍?

你们觉得是中考残忍还是高考残忍?

我觉得,中考比高考要残忍100万倍。

为什么呢?两个原因。

01 一次定终身 vs 无数次重来

第一个,中考只有一次,高考可以重来。

高考没考上,复读一年行不行?行。复读两年行不行?也行。哪怕你五六十岁了想考,国家都给你机会。

但中考呢?只有一次。15岁的孩子,考不上高中,学籍不可逆,想重来没有机会了。

02 15岁的孩子,还没学会发力

第二个,15岁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开窍晚。

很多男孩子到了高中才知道要学,才知道人生是怎么回事。你让他15岁就定胜负,他还懵懵懂懂的,连发力都没来得及发力,就被分流到职高去了。

孩子的成长节奏没赶上考试的节奏。

03 南宁的数据,触目惊心

南宁今天开始三天的中考。家长们,你知道数据有多残酷吗?

去年南宁6万多个孩子参加中考,公办高中招生不到40%。就算加上民办,也只有一半多一点点能上高中——4成多、将近一半的孩子被挡在高中门外。

这不是淘汰,是分流。但在15岁的年纪被分流,有点遗憾。

04 上高中到底有什么重要?

有人可能会问:上高中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高中给了孩子"再来一次"的资格。

上了高中,哪怕高考没考好,可以复读。高中三年好好发力,还有翻盘的机会。但没上高中,就少了一次人生最重要的翻盘机会。

第二,高中三年,是孩子这辈子最宝贵的成长经历。

我自己当年在河池地高,五点半起床,晚上11点睡觉,和同学一起挑灯夜战——那种吃苦的能力、顽强的意志、破釜沉舟的底气,真的在高中体会得淋漓尽致。

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冲刺30天、冲刺10天的那种感觉,出了社会,再也没有那样的三年了。

第三,没上过高中,可能会是一个遗憾。

我不是说职高不好,但职高给不了孩子那种拼尽全力的体验。我也不是说不上高中就没有出路,高中上的不仅仅只是一张文凭,更是一种斗志、一种精神。

05 最后想说

当然,现在是智能时代,年轻人拥有了更多活法。只要心中有梦,努力拼搏,也一样有机会。

但如果有机会上高中,别放弃。

最后,祝愿今天中考的孩子们,都能考出好成绩,不留遗憾!

(转发给身边有中考生的家长,一起为孩子加油!)

上一个当前已是最后一个了

下一个当前已是最新一个了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