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我,躺下立马就能睡着,可还得强打精神,刚喝了三分之一小瓶可乐提神。

今早五点钟,自己睁开眼,不敢再闭眼眯瞪立马坐起来,把昨晚特意定在iPad上响声超级洪亮的的闹铃给关了,赶紧起身洗漱,头脑有点昏沉地到厨房给闺女弄早餐,自己也吃了。5:45分喊她起床,见她有回应才敢离开去做别的事情。
临出门前,照了下刚买回来、贴门上的小方镜,镜子照得真清楚,头顶竖着一根半长的白头发,垂直立在那里,应该是刚长出来的,头顶右侧有一缕头发已经很白了,白发比例远超黑发。好在,这才只是中考。
头天晚上约了一辆出租车,私信司机问他时间有保障吗?因为孩子要考试,司机说没问题。本来约好早晨6:20分出发,6:05分司机就打电话说已经到了,真的很感激,这都是人之常情,家里有孩子的人彼此理解心情。
***
一路畅通,6:45分到了校门口,门口聚集着一些学生,在等候进校。老师们身穿红色T恤,手举向日葵花束,过了一会、七点整,老师们在学校入口处夹道欢迎参加考试的孩子们,校门口有几名警察维持秩序,校门上方的横幅写着"初中学考考点"。哦哦,中考,原来你长这样,久仰大名。
闺女下车时有点晕车,我让她晚点进校,正帮她轻拍后背,这时她的好朋友到了校门口,她一下子没事一样,拉着好朋友的手一起过马路进了学校,我见她俩跟门口迎接的老师击了掌。其实,我提前跟她说过,从今天早晨开始就要稳住情绪,不要被一些程序化的东西搞乱节奏。
见她进了校,我想在校门口观望一下看看热闹,难得今年我们是主角。送考家长中有两位妈妈穿了旗袍,很巧合,都是酒红色的,一位穿旗袍的妈妈还拿了一个木制板凳,在学校门口马路对面的人行横道上坐下来,我忍不住问她:"您这是要陪全程啊?"她没顾上理我,正在给家人打电话,说孩子已经进去了。
再过一会,一个女生由爸爸妈妈一左一右地护送到校门口,爸爸拿出手机,隔着马路、以"中考考点"的横幅为背景拍了一家三口的自拍照……总体而言,当中考真的走到我们面前,大家是兴奋激动的,也是郑重其事的。
***
我转身要走回奶奶家,左肩背着一个帆布袋,里面有些复习资料,右手拎着两个玻璃餐盒,里面是我昨天应女儿要求炖的牛腩,再买根白萝卜炖一下就是她今天的午餐。转身离开时,才意识到自己的呼吸是急促紧张的,甚至有那么点喘不上气,可还是趁着夏日清晨的凉风大步走回家。
今天的我有什么不一样吗?好像没有,跟任何一个中年妇女无差;好像又很不一样,首先,我很困、疲惫,其次,我是一个中考生的妈妈,这是不一样的一天。
昨晚九点多时,感觉自己的腰酸痛,想象着自己陪闺女一路长跑,眼见要终点闯线了,却感觉双脚有点不听使唤了。
***
好在,我们终于见面了。中考啊,那么多人年年评论你,一届届的学子奔向你,原来你长这样。其实你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却承载了各种有形无形的意义,好似盛装打扮了一番,于是人们敬畏你,但从根本上说,你不还是几张卷子和若干分数吗?可是,那么多父母带着孩子呼哧带喘地奔向你,一路险象丛生,到底为何啊。
不管怎样,见面了就是朋友,还请多多关照。
以柔克刚—不装不杠—真诚分享
必如 B&U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