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第一天结束了,大学同学从上海来北京出差,我们几个在北京的同学约着一块见面,我到家都快 10 点了。
顺顺明确地跟我说,等全部考完了再来问他情况,现在一切谢绝回答,当然我也没想过要问他。
但是娃爸给我发了一个视频,说今年的数学挺难的。
查了一下,果然,今年北京中考数学整体处于"基础不难、高分很难"的状态,难度系数大约在0.65左右,属于中等偏上的选拔性考试。
从试卷结构来看,2026年进一步调整了分值分配:
选择题单题分值从3分上调至4分,容错率大幅降低;
填空题首次出现双空设问,两空均对才能拿满分;
解答题尾部三道大题单题分值升至10分,压轴分量明显加重。
难度分布已从传统的7:2:1向5:3:2倾斜——基础题约占五成,中档题三成,难题两成。
什么意思呢?
这就意味着基础扎实的学生及格甚至拿高分并不困难,但想在90分以上拉开差距,中档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才是真正的分水岭。
数学是顺顺的强项,我相信他应该还是能保持在 90 分以上的。
接下来,在出分前这段时间还是挺煎熬的。
儿子小学同学的妈妈点醒了我,她说接下来在出成绩前这段时间必须要充分利用一下,带孩子出去旅旅游。
因为等出分之后要填报志愿,接下来还要上初高衔接课,再应对分班考,这个暑假根本孩子闲不下来。
所以只有在出分前这段时间能让孩子好好休息一下。可是我和他爸这段时间都忙,压根儿没想过,也没有时间带他出去旅游,这可怎么办?
明天等孩子考完了,来问问他的意见吧。好歹找个周末,再请个一两天假,去北京周边散散心,孩子这段时间也辛苦了,也该让他放松放松了!
你们中考完带娃去旅游吗?评论区一起聊一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