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筝呓语


6月是考试月,我的第一届“嫡长生”们也中考完了,最近很多“嫡长生”都回来找我玩了。
不得不说,第一印象就是长得好高了呀。我都要仰着头看他们了。小学拍照时,很多时候是他们站前面,现在需要我们站前面了,因为他们都长得太高了。
中考前几天回来的是涂涂和钰琪。毕业3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涂涂的笑容依旧很甜,还有一点小害羞;钰琪的脸跟小时候一样,有点儿“婴儿肥”,一笑,脸上就泛起两朵“红云”。涂涂小学的时候就是“才艺小达人”,朗诵、舞蹈、演校园剧……都有她的身影。有一次刷抖音也刷到涂涂在中学舞台上主持的身影,站上舞台,依旧闪闪发光。钰琪小时候比较内秀,话不是很多,但那天来找我玩的时候,已经落落大方了。最难得的是两个女孩都没戴眼镜,视力都很正常,这点儿让我觉得非常开心。

第二波来的是李洁和诗雨。这俩姑娘毕业后还是来找我玩了好几次。脸上脱去稚气,添了几分青涩。从交谈中,我感受到了她们初中三年生活的趣味。虽然有一些学习压力,但到底没有磨灭她们眼里的光。

第三波来了三个男孩,一个女孩。郑熙,张恩隆,莫子涵和李金蔓。郑熙,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很好的体育苗子。不过现在个高了,头发长了,我戏称成“美男子”了。他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见到我,但是我真的很想见他,所以让他今天有空的话再来一次学校。因为这小孩儿,真的我觉得对他“感情很深”。
恩隆还是有点小害羞。妈妈说恩隆昨晚想着今天要来学校看我,激动得凌晨一两点才睡着。我觉得既开心又感动。小时候,那个萌萌的说话声音很小的小男孩,现在的音色也变成了一个大男孩的模样。
子涵在来之前主动加我微信,“预约”我今天的时间。足见这小子的高情商。小时候的他似乎并不太爱表现自己,我还一直担心自己是否在教他的日子里表现得过于严厉。但是,今天他来看我,我真心觉得非常温暖和感动。
金蔓,个子老高了。不过,和我一样,减肥尚未成功,哈哈。她的音色一点儿没变,语速还是很快,再夹杂着一点儿“东北味儿”。这姑娘,小时候真的是又活泼,又聪明,又能干,又多才多艺……今天一来学校,学校的好多老师,甚至校门口的保安阿姨,都第一时间认出她来——李金蔓!是啊,她一直是一枚金子呀。当然,经过初中三年的沉淀,今天她身上多了一些沉稳和内敛。

为师之幸福,不过如此。感谢我的第一届“嫡长生”们的挂念。在我步入教坛的第一个6年,与其说是我陪伴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包容、成就了我。愿他们继续向着未来,勇敢前行!我在南园,静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