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下方👇“骁妈说青春期”关注我
看见孩子,重养自己
昨晚睡觉前,儿子说了句:“明天不想考了,太累了。”
但他还是10点来钟准时睡觉了。
看到他准时休息,我又燃起了希望。
觉得他第二天可能会去考。
毕竟,他回家后还说过“还有一天,得坚持。”
还说,让我给他准备两瓶水,一瓶水不够喝的。
但没想到今天,还是又出幺蛾子了。
01第二天,孩子选择了放弃
早晨喊他起床,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
他不想起床。
我先出去买了饭,回来继续喊起床。
还是不想起。
今天老公在家,他应该是看到爸爸在家,还是有点畏惧的。
所以还是起床了。
起床后,吃完饭,孩子又回了卧室。
我告诉他该出门了,孩子却说今天不想去了,明天最后一场再去。
他觉得坐在那里考试,本来就不会,还要坚持两个小时,真得很煎熬。
说今天考数学,肯定也就选择题还能蒙,后面的根本蒙都蒙不了。
还说坐在考场里的小凳子上,又硬又小又硌,5分钟就得挪一下屁股,特别难受。
我说坚持考完才有毕业证。
他说:“你别骗我了,只要考了就有毕业证,我已经考了。明天最后一场再去。”
我发现,我连劝他去考试的理由,都显得苍白无力。
终于,在劝了两遍后,我不劝了,觉得劝也没有意义。
我和班主任沟通,才知道,原来孩子昨天考完上午的,中午就告诉她下午不想考了。
是班主任劝了他,才坚持完下午的考试的。
我们的班主任还是很好的,这一年,虽然我们没去,但她一直挺理解孩子。
老师说,去年班里也有这样的孩子,一年没去,最后中考的时候,家长哄着劝着,自己带着坚持了中考。
估计老师也是见过厌学孩子的各种表现,所以,也是有经验了吧。
老师说,孩子确实可以拿到毕业证了,逼急了,去了也不写,也没用。
如果找的学校不需要成绩,不去也行吧。
最终,我接受了现实,那就是中考第二天,孩子弃考了。
02能理解,但也会遗憾
虽然有点遗憾,但好像又能理解孩子。
别人是争分夺秒在那里答题,希望多考一分,哪怕是多考0.5分。
别人是想着上哪个学校,心里有目标,有奔头。
而他,坐在考场里的两个小时,是煎熬,是忍受。
题目不会,还不能以前交卷。
坐在那里难受,但又得熬着。
但这一切,也是他需要经历的。
有时候想,虽然老公说话难听,但也是现实。
多年以后,他会不会后悔呢?
后悔今天的放弃,后悔今天没有多坚持一下。
03他们,终究走了不同的路
考试前一天,我们小学老师在群里,发了祝福孩子们中考的话。
还发了小学的毕业照,和小学时班里拍的照片。
说实话,我破防了。
想到了孩子小学时的一幕幕。
看到照片里小小的他,如今已经长成了大人模样。
看到那些小小的他们,如今已经有了不同的现状。
其实当时,有一次参加小学活动,看到他们,我就想过这个问题,多年后,他们会有不同的人生。
如今,果然应验了。
那个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才到中考,我孩子就放弃了吧。
虽然不要比较,但一想到小学时候,大家都是一起玩,一起长大的小伙伴。
如今,别人的孩子都在中考考场上努力着,而我的孩子,却放弃了。
心里还是不是滋味。
04考验,总是一波又一波
但理智告诉我,中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
哪怕不考,也不代表人生就完蛋了。
我去给老公说,不要再说孩子了,要不然,孩子可能又呆在自己屋里,不敢出来了。
他知道自己弃考,是不对的,也是没底气的,没面子的。
如果大人再贬低他,再说他废了这种话,他一定还是会像以前一样,退缩回去的。
但显然,他是不理解的,也是很生气的。
他心里想的估计是,孩子中考都会放弃,以后更是很多事情都会放弃。
他想的估计是,孩子以后就废了。
所以,孩子中考不想考了,并没那么简单。
想改变老公的观点,又真得很难。
对于孩子来说,只是一次考试放弃,而对于我们整个家庭系统来说,又是一次考验。
真正的考验,其实还在后头。
人生,真得是关关难过,关关过啊。
作者简介:
我是骁妈,前报社编辑,公众号写作多年,写作课老师。
高敏感儿子用他的厌学躺平,唤醒了我的后半生。
真诚分享青春期教育、高敏感孩子养育、如何和厌学躺平孩子相处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女到中年的自救指南。
希望我们都能陪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
也希望我们自己都能在这狼狈中年里,迎来岁月温柔。
点击下方👇“骁妈说青春期”关注我
一起疗愈成长
最近有很多读者说,看了我的文字,才发现世界上有和自己一样经历,一样痛苦的人。
谢谢你们的喜欢。
确实,家里没有厌学孩子的,不会理解我们正在走着怎样的路。
想要抱团取暖,共同走过这段艰难岁月的,可以点击私信——联系我。

阅读往期原创文章,点击下方蓝色链接: 一位厌学孩子妈妈的“吐血忠告”:尽量不要让熟人知道你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