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第30:填报中考志愿、选择高中学校时,需要认真考虑食宿问题.

四季读书网 9 0
原创第30:填报中考志愿、选择高中学校时,需要认真考虑食宿问题.

大家晚上好呀,我是非非爸爸。
原计划今天晚上继续讲讲数学的学习问题,有一个强烈愿望,就是想插个队,先讲讲填报中考志愿、选择高中学校时,需要认真考虑食宿问题。
今天下午,带着老婆和儿子女儿一起参观了一所本地头部高中校园,重点看了宿舍、食堂、图书馆和教室,在多功能厅认真聆听了校长的宣讲报告,又旁听了校长、招生老师与家长们的现场咨询问答。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本人都身怀敬畏之心,认真观察与学习,虚心请教,感觉受益匪浅!校长口若悬河地讲了半个多小时,他的思想与我高度契合,令我信心倍增,皮一下,哈哈。他总结自己学校的优点是“五好”,第一是吃得好,第二是住得好,第三是老师好,第四是氛围好,第五是环境好。他关心的第一个就吃得好,第二个就是住得好,这太合我的胃口了。
我的观点是:在选择高中时,需要认真考虑吃饭和住宿问题,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也一定要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第一,吃得怎么样。
在高中阶段,孩子正在长身体,不能缺乏营养,更不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最好是品种多样、量大管饱,既能提高孩子的食欲,又能吃饱吃好,给紧张的学习增添营养保障。
怎么样算吃得好呢?每个学校的招生老师肯定都说自己学校伙食好啊。主要看:食堂环境卫生有没有死角、从门缝里看看食材仓库里乱不乱、打饭的窗口多不多、饭菜花样多不多,至于标准,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第二,住得怎么样。
我特别反对初中生住宿,同时特别反对高中生走读,特殊情况除外。在读高中期间,孩子要尽量住宿,好处很多啊,包括并不限于:慢慢学会群居与同学打交道、减少家庭对学习的干扰、增加睡眠时间、慢慢掌握生活自理能力。
怎么样算住得好呢?这个没有标准答案,家长朋友自己感觉吧,一般情况下只要比以前的住宿条件好或者心里感觉舒服就是住得好!有几个方面可以参考:有没有独立卫生间(可否洗澡)、独立卫浴间与房间人数比例是都合理(最好1:4左右)、有没有空调、地板是什么样子、学哥学姐宿舍生活用品用具什么样子。
很多家长朋友把注意力大都放在学校抓学习成绩上,例如,往年过本科线比例是多少,过特控线比例是多少,录取211大约的比例是多少,录取985大学的比例是多少。确实,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指标,其实也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现在填报志愿都是平行志愿,从分数高到分数低录取,孩子是什么水平大概率就录取什么学校,匹配还比较合理。如果成绩不好,去了“好高中”很可能跟不上节奏,又容易惹出厌学、压力大、与同学相处不好等一系列问题。
二是学校大都明里暗里区别“重点班”,民办高中比较明显,很多都是每年按成绩调整班级,如果成绩好、努力学习,就会进入“重点班”,学习氛围、师资力量都有保障。就算是普通的民办高中,重点班也是很好的。
除去“抓学习成绩”的因素,还有就是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关系怎么样(或者说,学校文化传承怎么样),环境安全怎么样,等等因素。我感觉,首先要认真考虑吃得好不好和住得好不好!
您说是不是这个意思?
今晚先写这么多吧,晚安!
写作水平有限,请多多指教!如有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原创不易,请多多支持。您的点赞与关注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与鼓励。谢谢大家!

抱歉,评论功能暂时关闭!